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民主管理与村务公开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农业升级
时间:2013/10/29 9:07:00  作者:李莉 王慧新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2605次  语音编码:27161
 
    近年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工作,在许多地方正有力地促进着农业转型升级。以笔者所在的河南省济源市为例,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山区农业发生巨大变化。
    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政策是我国通过民主程序筹资筹劳、解决农民直接受益的村内公益事业建设问题的一项长期惠农政策,核心内容是每个村民每人每年筹资不超过20元和每个劳动力每年筹劳不超过5个工日(每个工日可折资20元)实施村内公益事业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由农业和财政部门验收,验收合格后由财政部门对项目筹资筹劳总额的50%进行财政奖补。这项政策大大缓解了济源市农村基础建设资金短缺难题。
    梯田用上自来水,荒坡变成高产田;水泥道路到田边,山区农民忙流转;水泥水渠绕田间,浇水时间减一半……这是济源市综改办工作人员在反头岭、林仙、石闸、柏木凹、虎岭等山区农村下乡时看到的农业新景象。而这些山区农业的新景象背后,正是济源市大力实施的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政策所结出的硕果。
    据了解,2012年济源市共申报“一事一议”项目298个,用于11个乡镇298个村的道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的基本建设。全市参与筹资筹劳的人口达31.6万人,共筹资633万元,筹劳99.2万个工作日,筹劳折资达1985万元,财政部门落实财政奖补资金达1309万元。
    今年春天,王屋乡柏木凹村蔬菜制种农业合作社申报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对附近几个荒山坡进行了土地整理,铺设了3300米的地埋引水管道,把水引到每块地里。如今,这几个山坡约100亩地全都变成了一年两季、旱涝保收的高产田。这100亩梯田,秋天发展蔬菜制种,春夏之交栽植烟苗,土地产出效益大大提高,其中仅种烟每年就可增加村民收入五六十万元。
    在承留镇虎岭村,村民们的主要耕地就是村后的一片片坡地。因为是坡地,浇水十分不便,村民们都是通过传统的土垄沟从天坛山水库花钱引水。因为水是从高处下来的,流速很快,所以土垄沟经常会被冲开很多大口子,四处跑水。对于村民们来说,跑的是水也是口袋里的钱,因此他们浇地还得看着土垄沟不让其跑水。加上土垄沟会往地下渗水,村民们浇地的速度比较慢,该村全部地浇完得耗上差不多半个月时间,有时还会误了农时。现在不一样,一条条新修的水泥沟渠如同一条条灰色的带子环绕在田间。用这些新修的水泥沟渠引水浇地,不用再担心跑水、渗水问题了,速度特别快,也省了不少钱,现在村里的地全部浇完只需要五六天时间。
    大峪镇反头岭村的祁云、石卫东夫妇家里,前些时候村里流转土地时,他们家一下子流转了30多亩地。而仅仅两年前,这些地块还是给谁谁不要的“靠天收”。去年,该村通过实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用地埋引水管道将水引到这些坡地,一些地块甚至用上了滴灌设施,村民浇地只需拧一下水龙头。今年该村又申报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项目,将连接各层梯田的田间道路修成了水泥硬化路,使原本给谁谁不要的坡地变成了大家争着要的“香饽饽”。
    济源市大力实施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奖补政策,带来了山区农业发生巨大变化。这些做法完全可以在更多有条件的地方推广,为农业转型发展,为农民增收创造更好的条件。
    (作者单位:河南省济源市财政局)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