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冷水鱼 >>  新良种
美洲鲥
时间:2013/11/22 10:06: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818次  语音编码:27360
    美洲鲥( Alosa sapidissima)是生活在北美洲东西沿岸河流和海洋中的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溯河产卵洄游性鱼类,属鲱形目,鲱科,鲥亚科,西鲱属,与中国鲥同属一个亚科、不同属的两个种,在分类地位上十分接近。 

  研究指出,在美洲大陆和亚洲大陆未分离时,美洲鲥和中国鲥同在一个大陆的淡水中生活,美亚大陆断裂后,才分开生活,实际上是同宗同祖。自2003 年开始,我国从美国陆续引进美洲鲥受精卵在广东、江浙等地区进行育苗和养殖试验,并有少量商品鱼上市,但一直都未能形成规模。 

  美洲鲥名字中的Alosa 即美味可口之意,鲥鱼肉细脂厚,味极腴美,又以产卵前味道为最佳。鲥鱼富含脂肪、蛋白质、脑黄金DHA,另外含有糖分、灰分、钙、铁、磷、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成分,其中DHA 的含量是淡水鱼中最高的。 

                                

  一、生物学特点 
     
  美洲鲥身体中度侧扁呈纺锤形,侧线不发达,眼中等大,脂眼睑发达。鱼体背部灰黑色,略带蓝绿色金属光泽,体侧和腹部为银白色,尾鳍深叉型。体侧中上方自鳃盖后方有一行黑色斑点,1~9 个。部分2 龄鱼没有明显的斑点。美洲鲥为温水性鱼类,生存极限温度为2~38℃ , 生长温度为15~30℃ , 最佳生长温度为22~28℃。为滤食性鱼类,以浮游生物特别是浮游动物为主,有时也吃有机碎屑、藻类、小鱼虾等,在其生活史的各阶段,摄食的种类和摄食强度是不同的。 

  二、主要特点 
     
  美洲鲥鱼生长速度较快,易于规模化养殖,鲥鱼也是一种异常娇贵的鱼,应激性强。美洲鲥耗氧量大,而鳃小,必须依靠24 小时不间断供氧,辅助自身不停的转圈游动,来获得氧气才能生存,离水即死。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惜鳞鱼”顾名思义就是“惜身如玉,触鳞即死”。鲥鱼在养殖过程中像永动机那样不停地沿池边绕圈游动,一旦受到外界惊吓,就会产生应激反应,慌不择路,相互碰撞,一旦身上的鳞片不小心碰掉一片就会立即死亡。 
     
  美洲鲥对养殖环境要求较高,且性情较为急躁,一般活动于水体中上层,周围环境要保持安静,否则易受惊吓而狂游,对水质要求也较高。 

  三、养殖要点 
     
  美洲鲥鱼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因此应尽量保持水温恒定。对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要求,高达46%~50%,否则生长期延长。养殖不宜采用沉性饲料,以浮性膨化颗料饲料为好。鲥鱼摄食迅猛,游速很快,抢食能力强,为避免受伤,食场不能有障碍物,投饵时要撒开。鲥鱼养殖中要保持水质清新,溶氧充足。养殖过程要注意防治寄生虫病。 

  四、养殖前景 
     
  美国鲥鱼和中国鲥鱼不但外形相似,且在生活习性上、DNA 结构上都很近似,美洲鲥与中国鲥营养成份相近,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口感、味道完全可与中国鲥相媲美,在市场上可以作为资源奇缺的中国鲥的替代品种进行养殖、推广和食用。随着美洲鲥苗种培育率提高及养殖技术的成熟,在中国鲥濒临灭绝的情况下,在我国发展美洲鲥养殖业将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