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奉节县:合作社“二次返利”5万农户领红包
时间:2013/12/11 17:34:00  作者:张国勇 王亚同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749次  语音编码:27515
    “过去,我们的农产品苦于卖不出去,自从加入了专业合作社,我们就不愁了。去年,社里收购我们的脐橙每斤1.5元,返利分红每斤0.3元,7亩地的‘二次返利’让我多收入6000多元。”11月28日,笔者在重庆奉节县采访时,63岁的奉节铁佛脐橙合作社社员袁作凤说。
    “‘二次返利’,就是合作社比照市场价格收购社员的农产品,使其获得第一次收益的基础上,扣除有关费用后把剩余利润再次分给他们。”奉节县农委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奉节像袁作凤一家这样享受专业合作社“二次返利”分红的农民有5万多户。
    位于奉节县康乐镇铁佛村的铁佛脐橙合作社,主要种植奉节脐橙的晚熟品种。今年,袁作凤一家按照同等市场价把脐橙卖给合作社,获得收入3.1万多元。铁佛脐橙合作社理事长马后明表示,在今年初实行的合作社返利中,该社所有农户获得了返利分红20多万元。
    “铁佛脐橙合作社搞二次返利并不是惟一的一个,奉节县现在实行‘二次返利’的合作社有近1000个。”奉节县农委负责人称,奉节的1942家各类农民合作社中有50%左右实行了“二次返利”,5万余户农民受益于返利分红。由于“二次返利”让农户获得了额外收入,所以也吸引了更多农民加入该县的合作社。铁佛脐橙合作社从2009年的100多户社员发展到现在的748户,该村晚熟脐橙种植户参社率达到90%以上。
    奉节县“二次返利”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技术标准,使其农产品质量也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经营范围。龙桥乡的桥联蔬菜种植合作社原来每斤不到一元的辣椒,今年卖到了每斤2.5元,其蔬菜产品销售到武汉、广州等大城市,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而铁佛脐橙则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通过营销团队的努力,不但在淘宝网上有了店铺,还将橙子销售到西安的机场里。
    近年来,奉节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000余万元,不断发展“二次返利”专业合作社,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的利益,先后推出了“蜀东门”、“铁佛”、“夔门白帝”等品牌,现发展注册商标32个。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