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高密市探索合作社联保贷款
时间:2013/12/11 17:36:00  作者:戎宁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722次  语音编码:27517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但很多合作社缺乏足够的资金,难以壮大起来。在山东省高密市,合作社借鉴农民贷款时的“五户联保”方式,探索出合作社之间联保贷款的模式,为解决融资难题找到了一条出路。
    “高密合作社数量很多,但大都规模小、档次低,小的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高。由市经管局牵头,筛选101家合作社,发起成立了高密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协会成员普遍反映有贷款需求,而且金额较大。”高密市经济管理局工会主席曲波说。
    “合作社要发展都需要资金,不过因为固定资产有限,投入的设施没有产权,无法进行抵押,银行不给贷款。”高密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会长、李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涛说。
    为此,合作社协会借鉴中小企业联盟和农村“五户联保”的做法,以镇街为单位,进行合作社互助联保。通过镇街审查、合作社协会筛选、银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合格合作社名单。合格名单内的合作社自由组合,由至少4家组成联保小组。“规模越大,抗风险能力越强,贷款额度也就越高。”曲波说。
    据了解,根据还款情况和联保规模,合作社每年的信贷额度都会进行调整。2011年高密市森盛果蔬专业合作社从高密农村商业银行联保贷款360万元;今年5月,两年授信期结束,恰巧有新合作社加入,总计达到13家合作社联保,申请额度为1000万元,高密农商行初步考察结束,现正在审核中。
    “采用合作社联保的方式,银行也降低了风险。如果有一家合作社还不上贷款,则其他几家合作社需要为其还款。这要求合作社之间必须知根知底,对彼此了解。”高密市农村商业银行李家营镇支行行长王森说,“这种方式也倒逼合作社之间相互帮扶,共同致富。”
    “几家合作社如同绑在一条船上,必须同舟共济。”冯涛说,“我们几家合作社之间都保持着业务上的往来,不仅产业链上有合作,还共同举行产品推介会。”
    “70%贷款都给社员用了,有的直接贷给社员,有的是垫付种子、农药钱。”谈到资金用途,森盛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日森说,“合作社要发展,不是单个理事长发财就可以的事。给社员实实在在的好处,合作社才算真正的‘合作’。”
    笔者采访的3家合作社,都为社员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资金由合作社垫付,农产品成熟回收的时候,再从货款里扣除。高密市广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世广坦言,他的合作社有一个500亩的种植基地,每年给社员垫付种子农药的钱至少得20万元。“有的合作社社员很多,单垫付资金这一块压力就很大。现在贷款放下来,合作社可以给社员更多资金上的帮助。”宋世广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