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兰西县“联乡驻村入户”助推合作社发展
时间:2013/12/31 16:55:00  作者:谢良 许正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742次  语音编码:27652
    黑龙江省兰西县北安乡平安村62岁农民张清凡今年种植的玉米喜获丰收,因颗粒饱满质量优行情看涨,签订单的企业还按市场最高价收购。张老汉兴奋地盘算着说:“今年咋说也能挣上八万块钱!”
    而过去,守着30亩田的张清凡在家“泡”一年,“整好了”才可能有9000元收入。他说有这样的好收成,主要是今年他带着30亩地入股合作社,并且还带动了其他村民的120亩地一起加入了合作社。
    农民成为“股民”,曾经是大伙儿不敢想、不敢做的事,这一转变源于兰西县“联乡驻村入户”工作的开展。这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兰西县下乡干部共梳理出有关经济、民生、社会管理等7大类560多个问题,目前已解决460多个。
    问计于民,加快发展,首先是尊重群众意愿,激发农民主体的创造力。兰西县驻村干部以推动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突破口,对15个乡镇进行分类指导,坚持“不搞拉郎配”。驻村干部、村干部与农民一起探讨怎样发展最适合。
    张清凡对平安村建立合作社的事至今还记得很清楚。为推进合作社建设规模,从2012年腊月二十六到腊月二十八,驻村入户工作组到村开座谈会、下屯开展“小康夜话”,把理讲到户,“掰指头”算大账、算细账,谈村集体发展,说农业合作前景,大伙儿慢慢从疑惑到最后“掌声响起来”。
    平安村谷丰合作社的成立,为村民们破解了生产成本高、效益低的问题,土地效益大幅提升,合作社规模经营1万多亩土地,可净增收313.2万元。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