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吉林白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升级版”农民致富路
时间:2014/1/6 11:10:00  作者:贾焕茂  来源:吉林新闻网  编辑:zhengym  阅读:677次  语音编码:27682
    吉林新闻网白城1月6日电(贾焕茂)十八大以来,吉林省白城市不断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扶持服务力度,全市各级农经管理部门不断强化培训、探索监管模式,推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一年间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了1824个,一条“升级版”的农民致富路正在迅速崛起。
  岁末年初,镇赉县建平乡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刘清杰有点忙,他在村民张国良家,他正在做这位老哥的思想工作,让他把家里的玉米早点脱手。
  张国良去年种了7垧地,面积比前几年增加了近5垧,从种到收老张一点不操心,市场行情还能在家坐等,这种好事全村种地的村民都摊上了。原来,是村里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帮了大忙。
  发展到现在,全村的村民都成了合作社的社员,享受的“待遇”更是“星级”的。
  以合作社为纽带,农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催生出了另一种合作经营模式。去年新成立的镇赉县裕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口气购进了8台大型农机具。
值得一提的是,该合作社不仅赚了钱,依托国家出台的农机补贴政策,购置农机具还获得了30多万元补贴。
  十八大一年来白城市、县、乡(镇)三级农经部门通过积极培训、扶持拉动、典型带动,促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突飞猛进,种类迅速拓展。玉米、辣椒、烤烟、杂粮杂豆、养殖、农机各类合作社遍地开花。
  截止到2013年11月底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978个,比去年增加1824个,增长57.8%。成员总数为6万个,带动农户10余万户,已覆盖白城市所有乡镇,合作社总数占全省的15%,在9个市(州)中排在第三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面对大好形势白城市农经局将进一步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渠道,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按照“一村一品、一品一社、一社一牌”的思路,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在用地、用水、用电及税收、金融等方面对大学生领办创办的合作社给予重点扶持,鼓励支持大学生参与合作社运营,壮大农业人才队伍,切实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动力,让农民都富起来。
  白城市农经局局长徐宝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单一个体经营到抱团发展致富,增强的不仅仅是创收能力,还有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农业经济发展也应该向现代化看齐,向规模化靠拢,向合作化招手,“合作”二字看似简单,但不能只追求形式上捏在一起,更主要的是不断加大发展内动力,增强发展后劲,提升竞争能力,只有这样,农民才能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真正富起来腰包鼓起来。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