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民主管理与村务公开
服务群众用上三色“民情档案”
时间:2014/4/28 17:37:00  作者:姜晶晶  来源:京郊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2724次  语音编码:28658
只需轻点鼠标,全村407户、1200余名村民的基本信息便可尽收眼底。“哪家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谁家正遇到需要解决的难题”,三色民情图谱里标注得一清二楚。记者昨天从通州区于家务乡西垡村了解到,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来,西垡村通过建立详尽的“民情档案”,及时为村民提供帮助、解决难题。
    “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活动以来,西垡村充分发动村内党员、村民代表和网格长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收集村民基本信息,形成‘一户一档’家庭档案,并在纸质档案基础上,建立了民情档案电子系统。”西垡村村支书付新介绍说,电子档案系统里除村民基本信息外,还有村委会工作人员绘制的三色民情图谱。
    记者观察到,在图谱中,90岁的庞连仲老人和16户低保户被列在了红色图谱内。工作人员解释说:“红色代表存在现实困难,是急需帮扶、重点关注解决的家庭户;黄色代表存有一般困难和矛盾纠纷等问题的家庭户;绿色则代表暂无困难的家庭户。这样进行标注后,村干部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村情民意,进行重点家庭重点帮扶。”为防止“一次建档、一劳永逸”的现象发生,村里还通过建立五访机制、开通短信和电话平台等渠道,随时收集村情民意,及时更新补充民情档案数据。
    “知民情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解民忧。”付新说,村民车艳玲家附近一直存在排水不畅问题,特别是到了雨天,出行特别不便。村党员代表前来走访时,车艳玲向其反映了这个问题。回去后,党员代表在每周五的“民情沟通日”上向村两委班子反映,最终村里决定对全村老旧排水沟进行修整改造,彻底解决了村民的排水难题。
    “村民反映的问题要事事有记录,桩桩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付新说,村民反映的问题解决情况最终要形成民情办结台账,村民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打分还将与村两委班子的年终考核挂钩。截至今年3月底,全村共收集村民意见80余条,解决村民关注的难点问题40余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