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其它 >>  新良种
雪纳瑞档案
时间:2014/5/26 15:13: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698次  语音编码:28880
    雪纳瑞具有极高的智商,充满智慧,聪明,具有优良的判断力,很有活力。乐于接受训练,勇敢,对气候和疾病有很强的忍耐力和抵御力。他天性合群,表情警觉,非常英勇而且极度忠诚。是温和的伴侣犬,通常与孩子们能相处融洽。

历史:雪纳瑞属于梗类犬的一种,源起于15世纪的德国,是唯一在梗犬类中不含英国血统的品种。其名字Schnauzer是德语的“口吻”之意,他们精力充沛、活泼,雪纳瑞分为“标准雪纳瑞”、“迷你雪纳瑞”和“巨型雪纳瑞”3个品种。

起源:雪纳瑞属于梗犬类,源起于15世纪的德国,是唯一在梗犬类中不含英国血统的品种。其名字Schnauzer是德语的“口吻”之意。是机灵及活力充沛的犬种,也是优良的家庭犬。雪纳瑞一般可分成三种:迷你型、标准型及巨型。三种类的雪纳瑞都拥有明显的胡须,使得它们的口吻部变得非常特别。雪纳瑞最初被用于德国南部,作为一种稳定的犬种,它特别愿意在家与马做伴。它渴望发现所有的老鼠,以便一爪将它们杀死。这很早就使他获得了“捕鼠能手”的称号。1895年平犬·雪纳瑞犬俱乐部成立,它被收入并命名为“粗毛平犬”。

    雪纳瑞体型分类:雪纳瑞一般可分成三种:迷你型、标准型及巨型。三种类的雪纳瑞都拥有明显的胡须,使得它们的口吻部变得非常特别。

标准:标准雪纳瑞的血统渊源

    标准雪纳瑞是一种古老的德国犬,是黑色德国狮子犬和硬毛多伯曼平犬血统的博美犬杂交的后代。在德国一直被作为捕鼠和护院的工作犬,并且由于其机智和勇敢在战争时期用来传递信息和协助红十字人员救助伤员。

    1879年,在汉诺威举行的第三届德国国际犬展中,标准雪纳瑞第一次作为硬毛多伯曼平犬参展。1880年雪纳瑞的专门犬展在斯图加特举行,1907年在慕尼黑成立了巴伐利亚雪纳瑞俱乐部。标准雪纳瑞身高44.6-49.5cm,身高和体长相等,体型呈方形,体重约23-25公斤左右,颜色分为椒盐色和纯黑色。从体型上看,标准雪纳瑞算是中型犬了。

巨型:大型雪纳瑞的血统渊源

    雪纳瑞起源于德国的农业区,牧羊人通常会使用雪纳瑞将牲畜赶到市场上,标准雪纳瑞的体型用来驱赶羊群非常理想,但是赶牛群就比较困难了,因此巴伐利亚的牧羊人开始尝试杂交出更大体型的雪纳瑞,将标准雪纳瑞与被毛光滑的牧羊犬杂交,再与硬毛牧羊犬杂交,再后来与黑丹犬杂交,最终繁殖出了大型雪纳瑞,最早的时候他的名字叫做慕尼黑犬,除了牧牛之外,他还被德国警方用作警犬。

    大型雪纳瑞身高59.7-69.9cm,身高等于身长,腰部很短,身体很紧凑。颜色也是只有纯黑色和椒盐色,外型与标准雪纳瑞极为相似,只是体型大一些。

迷你:迷你雪纳瑞血统渊源


    迷你型雪纳瑞派生于标准型雪纳瑞,有传说与猴面犬和小型贵妇犬杂交过,1899年,迷你雪纳瑞作为一个独立的犬种参加犬展,迷你雪纳瑞埂与其他埂类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其他的埂均是为了攻击各种害兽而培育出的,而迷你雪纳瑞埂是作为小型农场捕鼠用途培育出的,其自身的攻击性较弱,并且具备了欢快迷人的气质,也是最为温顺的一种埂类。

    迷你雪纳瑞强壮,健康,聪明,并且忠于自己的主人,肩高30.5-35.6cm的体型,不掉毛,无体臭的特点使其更加适应在城市中作为宠物犬饲养,自1925年以来,迷你雪纳瑞开始在美国繁育,由于体型小,外表酷,忠于主人并且警觉性很强的特点一直具有稳定的爱好者并处于流行犬的前列,迷你雪纳瑞分为黑银色,椒盐色,纯白色和纯黑色四种颜色。

    迷你雪纳瑞原产于德国巴伐利亚边区(Bavaria),体重一般为6-8kg,体长30cm-35cm,性格温纯,完全符合条例的相关准则。迷你雪纳瑞活泼、顺从、乐于取悦主人、忠诚可信。眼睛小、眼神锐利,透露出聪明、机警的性格;耳朵内边缘竖直向上,外边缘可能略呈铃状;身躯短且深,胸部深度至少达到肘部。

    迷你雪纳瑞体味较少,有双层毛,外层刚毛坚硬,底毛浓密,不易掉毛,每天都要帮它梳理被毛。日常修毛时,耳朵、颊部和头部的毛要适当剪短,以保持清洁和美观。春秋季节应修剪头部、颈部、耳朵、胸部、尾巴及身躯的被毛。

玩具:由于外型及能力的差别,标准雪纳瑞及巨型雪纳瑞均被美国犬协俱乐部(The American Kennel Club)列入工作犬组别,而迷你雪纳瑞则归属于(梗)犬组。迷你雪纳瑞也是(梗)犬组别中唯一非起源于英国本土的犬种。

    有繁殖者为了满足消费者喜爱小型狗的心态因此专研繁衍出体型上更小型的雪纳瑞而外观和迷你型却一致,体重约在四?五公斤左右,这种超小型犬被称为「玩具雪纳瑞」(Toy Schnauzer),但尚未获得任何犬协俱乐部的认可。(这和玩具型贵宾泰迪熊犬的情形很类似,有市场有人喜欢但是还无法加入国际犬协的比赛行列)

    不过,即使这种狗有多种不同的体型,但是在它们的骨子里,却都还是不折不扣、百分之百的雪纳瑞。

    椒盐色、黑银色、黑色披毛颜色不同的迷你雪纳瑞在搭配上没有任何限制,所产下来的后代三种颜色都会出现,不过依颜色强化的结果比例不同,而椒盐色这种色系也只有在雪纳瑞出现,以下简单说明迷你雪纳瑞的毛色遗传:

    这仅是参考资料,并不能表述完整的基因表现,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除非基因产生重大缺陷,白色系是不存在于迷你雪纳瑞。

遗传疾病:

    肝外门脉短路、窦房结功能障碍综合征(表现为心动过缓、心律不齐等)。

遗传性过敏症:

    白内障、唇裂/腭裂、隐睾、糖尿病、癫痫、青光眼、高脂蛋白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干性角膜结膜炎、巨食道症、小眼畸形、胰腺炎、渐进性视网膜萎缩症、肺动脉狭窄、雪纳瑞粉刺综合征、尿结石(鸟粪石,草酸钙)冯威勒布兰德氏病:一种遗传病特征为由于毛细血管不正常导致的皮肤和粘膜表面持续出血。X染色体引导的肌肉萎缩(仅发生于公犬)。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