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民主管理与村务公开
两亿元奖补农村“一事一议”
时间:2014/8/21 10:49:00  作者:姜晶晶  来源:京郊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2526次  语音编码:29777
    京郊日报讯(记者姜晶晶)农村公益事业项目“一事一议”,财政给予补贴。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今年本市继续在13个涉农区县全面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中央和市级奖补资金达到2亿元,主要集中支持低收入村和美丽乡村建设。
    房山区石楼镇石楼村修建排水沟项目、周口店镇北下寺村新修墙体项目……眼下,房山区12个乡镇、15个村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已开工。据了解,今年房山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总额为3625万元,共审核确定36个项目,涉及21个乡镇、36个村。区财政局对各乡镇上报的公益建设项目进行了评选,最终将修建排水沟、护坡、墙体,拓宽道路等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村民重点关注的问题,列为财政资金奖补范围。为保证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资金和项目管理上,区财政局还聘请了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监理单位,对确定的36个“一事一议”村级公益项目进行统一设计,全程监理,以保证工程质量。
    据市农委相关人员介绍,去年底,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制定《关于完善本市村级公益事业专项补助制度的意见》,从今年起,在原市级财政给各区县村级公益事业专项补助资金总量的基础上再增加50%,补助资金总量达到7.71亿元。
    目前,13个涉农区县中,除丰台、平谷和门头沟外,其他区县都已将具体到村的分配方案进行了备案。从备案情况来看,各区县主要考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区域功能定位及规划情况和人口数量等因素,专项补助侧重向低收入村、山区村和人口大村倾斜,已备案区县村级公益事业专项补助最高达47万元。对于拆迁村(未撤制),大多数区县维持原有8万元的标准不变。
    为加强对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日常监管,今年上半年,市农委对朝阳、大兴、昌平、房山、密云和延庆6区县的部分项目进行了抽查,发现个别项目政策落实不到位。在此基础上,市农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区县要切实加强项目实施前的安全评估,严格项目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加强建成项目安全管护。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