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办事指南
山区高龄老人可享订单服务
时间:2014/12/12 9:41:00  作者:姜晶晶  来源:京郊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1760次  语音编码:30826
    京郊日报讯(记者姜晶晶)本市养老助残券变卡后,偏远山区老人补贴无处可消费的尴尬局面,将有望得到缓解。昨天,市民政局发布本市养老助残券变卡项目服务体系规划方案。从明年起,京郊农村偏远地区的高龄老人,将可享受到免费送货上门的订单服务。
    据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目前本市共有42万余名高龄老人,其中30万人在市区。市区服务人口平均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13人,区县城区和平原农村地区分别为119人和28人,山区农村的服务密度只有3人。由于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网点少,此前不少山区高龄老人一直面临“有钱无处花”的窘境。此次券变卡后,为了让所有领取“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老人都能够享受到政府所提供的养老助残服务,市民政局将在部分农村地区设置订单网点,以弥补现有为老服务的空白,为高龄老人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记者在规划列表上看到,除了通州、大兴、顺义外,其余7个涉农远郊区县均有订单网点设置,共827家。市社区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点周边的高龄老人可以用卡里的补贴额度在指定的服务网点订购需要购买的产品,社区服务协会将在一定时间内将其所订购的产品免费送到下单地点。
    该负责人表示,在前期调研中,不少老人反映,由于缺少服务商,此前他们的养老券大都送给子女拿到镇上去消费了,但对于在山区生活的他们来说,米、面、粮油和鲜肉等生活必需品却还要依靠拉货下乡售卖的小贩。考虑到山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从明年1月起,协会将率先组织京粮、首农、顺鑫等大型国企,开展米、面、粮油等食品的配送。
    “我们将把可以订购的产品在网点进行展示,老人可根据需求下订单。”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针对高龄老人配送的产品都会低于市场价,且由政府补贴提供免费送货服务,因此在订购数量上会有一定限制,初期配送频率将按季度进行。今后订单产品种类将不断丰富,配送频率也会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及时调整。
    “以前老年券可以使用的范围主要局限在就餐、理发等领域。”协会负责人表示,券变卡后,本市高龄老人能够享受到的便利将涉及百货购物、家政服务、医药医疗、理发、餐饮、社区便利店、老年文化、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九大类。如持卡人消费使用“999”叫车服务,可享受车费8折优惠。物美、京客隆、超市发等连锁超市还专门开设专用结算通道,为持卡人提供无障碍购物环境。目前已有物美、东来顺、内联升、全聚德等知名老品牌成为养老助残卡的服务商,明年本市将重点推广折扣店,为高龄老人提供更多优惠服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