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民办事指南
北京将依老人分布配套养老服务
时间:2014/12/17 16:59:00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1780次  语音编码:30858
     在城区,每1000名80岁以上老人住区内,要有一个家政服务公司;每平方公里高龄老人密度大于100,一个社区就要有一个便利店,老人密度不到100,则两个社区有一个便利店……今后,北京市养老服务将根据持有养老券电子卡老人的分布数据,进行更科学的配套布局,让老人享受均等化的养老服务。
    日前,北京市民政局主办“北京市养老助残券变卡项目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养老助残券变卡项目服务体系规划。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今后北京市地区将被划分为市区、区县城区、平原农村、山区农村四种类型;在每种类型的地区里,将根据现有的老年券电子卡持卡人数测定出该地区的平均服务人口密度,该密度将作为提供养老(助残)服务的基本依据。
    据统计,城六区持卡的80岁以上老人有302557人,占全市高龄老人的70%以上。区县城区、农村的高龄老人数量较少,其中区县城区高龄老人数量为36453人,平原农村为66170人,山区农村为20992人。
    今后,养老(助残)服务被划分为百货购物、家政服务、医药医疗、理发、餐饮、社区便利店、老年文化、养老机构、日间照料9大类。根据不同地区的服务人口平均密度分别设定各类服务的单店覆盖人数、服务半径,从而确定各种地区应该发展的服务单位数量及位置。其中,海淀、朝阳规划的服务商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242家和1058家。
    “要让所有领取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老年人,都能够享受到政府所提供的养老(助残)服务。”李红兵说。同时,在服务网点不健全的偏远地区,政府将采用专项补贴的方式,组织京粮、首农、一商、二商、顺鑫等大型国企提供低于市场价、老年人生活需要的订单产品,并且免费送货,供相关地区的持卡人就近到特供服务网点订购和领取产品。
    目前,物美商场、北京粮食集团、北京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金银建公司、庆丰包子铺、稻香村、聚德华天、便宜坊、东来顺、全聚德望京店等都已经加入服务商行列。
李红兵表示,北京市养老(助残)服务体系是开放的体系,欢迎企业、社会组织加入。商户登录“ 96156”网站点击“服务商申报”即可在线登记申请;或者拨打24小时热线96156登记咨询。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