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业补贴
京郊基本菜田蔬菜生产补贴办法已经出台
时间:2015/3/9 16:27:00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827次  语音编码:31551
    正在紧张备春耕中的京郊,盼来了一场政策“及时雨”:种菜能拿政府补贴了,而且菜种得质量越好补贴拿得越高。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本市基本菜田蔬菜生产补贴办法已经出台,年内京郊70万亩菜田,平均每亩可以获得500元的政府补贴。这项利好政策会一直持续到2020年末。

  六成金额直接补给菜农

  菜田补贴由基础补贴、考核奖励两部分组成,补贴资金按照60%、40%的比例分配。前者面向本市一线的蔬菜生产者,由市级拨付资金,直接补贴给菜农。后者则面向区县政府,由市菜田补贴工作小组对区县蔬菜产业发展水平进行考核,并予以资金奖励。

  为了保证基层的菜农们能实实在在受益,菜田补贴办法中反复强调:基础补贴不承担奖励功能,要全部用于补贴蔬菜生产者。

  眼下,京郊各区县正在加紧划定基本菜田,今年将完成划定70万亩。它们都将被纳入到补贴范围。此外,补贴不是“大锅饭”而是有所侧重,鼓励先进。市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土地经营规模相当于当地户均承包地面积10至15倍、务农收入相当于当地二三产业务工收入的,会给予重点扶持。

  此外,对温室大棚等设施菜田会相应提高补贴标准,为的是引导菜农提高设施使用效率,提升淡季蔬菜供应能力。对获得相关质量认证的菜田也要提高补贴标准,意在引导菜农科学平衡施肥,使用高品质有机肥、复合肥,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耗水过多菜田享不了补贴

  补贴也有“门槛”。北京水资源紧张,高效利用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是时下本市农业发展的要求。本市已出台了“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要求:设施菜田年用水量不超过每亩500立方米、露地菜田年用水量不超过每亩200立方米。要享受这次补贴,用水量上不得超越上述红线。

  对于连续闲置半年以上的温室大棚设施菜田,在本年度内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或者在部、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中出现不合格的,以及拒不接受质量安全抽检的地块,还有违反有关肥料、农药使用管理规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的菜田等,将不能享受补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