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业补贴
农田深耕今年起享补贴
时间:2015/4/1 9:07:00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编辑:zhengym  阅读:1606次  语音编码:31771
    本报讯(记者刘菲菲)昨天,细心的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长哨营村村民发现,今年春耕,地头儿的声响比往年要大一些。原来,正在地里忙碌的农机换成了大马力拖拉机,整地环节添加了深松作业。据悉,今年本市在部分山区试点推广农机深松作业技术,将有30万亩农田率先享受到农机深松作业补贴。
    长哨营村村支书彭兴臣站在地头儿,看着一趟趟往返作业的大型拖拉机,心里乐开了花。据他回忆,以前村里整地用的都是40马力的小拖拉机,根本拉不动深松机。雇用大型拖拉机作业,又因费用高而无法承担。大伙儿都听说深松过的农田能长出更好的庄稼,可一直也没能尝试。这回,作为全市的山区农机深松作业试点,有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铁牛来帮着耕地,村民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工程师熊波介绍说,农机深松作业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每亩土地可增加蓄水量11至22立方米,能有效改善空气的湿度和降低环境温度。农机深松作业还可加速粉碎还田秸秆腐熟,提高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实验表明,通过深松整地作业,可使春玉米增产11.7%,冬小麦增产7.3%,夏玉米增产13.2%,相当于亩均新增纯收益84.79元。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农机深松技术应用,本市已制定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将以农机深松作业的实施主体——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补贴对象,采取“先作业后补贴、先公示后兑现”的方式,发挥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集中连片作业,整乡整村推进。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