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黄花菜病害的防治
时间:2009/5/13 15:18:00  作者:     编辑:   阅读:843次  语音编码:03230
  1.叶斑病。开始在嫩叶上出现淡黄色的小斑点,以后逐渐扩大呈梭形或纺锤形病斑,最后变成灰白色。常发生在叶片主脉两侧的中部,穿孔后造成水分与养分运输中断,叶片尖端先行枯黄,最后全叶萎黄枯死。
  2.叶枯病。叶片中部边缘初产生水渍状小点,以后逐渐向上、下蔓延,形成褐色条斑。最后呈灰白色,严重时全叶枯死。
  3.锈病。叶片初产生少量黄色粉状斑点,然后扩展到全叶,以致全株枯死。
  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性强、品质好的品种,如沙苑金针菜等。
  2.加强栽培管理:①采完黄花后,应及时割苗,运离黄花地以外。②加强肥水管理,每次追肥要以速效氮肥为主,氮、磷、钾三要素配合,冬苗枯死后即用有机肥堆蔸,一般每蔸半担左右,加深耕作层,促使冬苗早生快发。施肥数量及方法原则是差苗多施,壮苗少施;瘦地多施,肥地少施;晴天水施,阴雨天干施。③开好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明涝暗渍。④定植后未封行前可在行间、距黄花菜一定距离的地方种植蔬菜、早大豆、花生等,这样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保护地力。
  3.药剂防治:叶斑病和叶枯病在发病初期用4%农抗120瓜菜烟草专用型500~600倍液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锈病用石硫合剂防治效果好,气温高、苗嫩时用0.2波美度液;气温低、苗老时用0.4波美度液。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