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无土栽培蔬菜根腐病的防治措施
时间:2009/5/14 16:22:00  作者:翟长庚     编辑:翟长庚   阅读:879次  语音编码:03244
  1、种子处理播种前要进行消毒,温汤浸种或干热灭菌均可。如用7000mg/L的中性次氯酸钙浸种1h效果比较好。
  2、加强管理要保证营养液均匀供应,防止蔬菜根系过干或高温,造成根系衰老死亡,诱发微生物大量繁殖致病,还可通过调整根系生长的温度、营养液浓度、pH值等,抑制病菌生长繁殖,达到控制病害的目的。
  3、消毒杀菌栽培床、贮液池、排液沟都应消毒杀菌,保持卫生。营养液消毒杀菌,可每月在营养液中施用一次杀菌剂,方法是每1t营养液中加入1g锌锰灭达乐,或每1L营养液中加入依得利20mg。防治番茄、黄瓜、甜椒、茄子的根系病害可在移苗和定植前各施一次Filex,用量为1ml/L,栽培期间,岩棉、泥炭等基质培用0.25ml/L,NFT等循环式水培系统用0.1ml/L,整个生长期共用药4次。可隔1-2天采收。
  4、加强卫生管理保持环境干净,可在地面上铺碎石,室外植草坪,禁止闲人人内,工作人员要注意用消毒水洗手脚,避免不必要的污染,有条件的可经常更换营养液。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