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法律常识
企业招聘残疾人入职如何申请所得税优惠
时间:2015/9/18 14:59:00  作者:颜东岳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8087次  语音编码:33343
    编辑同志:

    不久前我开办了一家从事玩具生产的企业。因大多数工作属于手工活,技术含量不高,也不会太劳累,只要双手健全的人都能胜任,于是我招聘了13名家住附近的残疾人来工作,也算是做一件利己利人的好事。近日,我偶然听说国家对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能在所得税上给予优惠。请问:通过什么途径才能申请这些优惠呢?  付惠美

    付惠美读者:

    国家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给予享受安置残疾职工工资100%的据实扣除和加计扣除的优惠。

    首先,关于安置就业的残疾人员范围:包括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分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的人。

    其次,享受优惠政策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依法与安置的每位残疾人签订了1年以上(含1年)的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且安置的每位残疾人在企业实际上岗工作;为安置的每位残疾人按月足额缴纳了企业所在区县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定期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安置的每位残疾人实际支付了不低于企业所在区县适用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具备安置残疾人上岗工作的基本设施。

    再次,享受优惠的计算:用人单位就支付给残疾职工的工资,在进行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允许100%据实计算扣除;在年终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和汇算清缴时,再按100%加计扣除。如一家公司共有残疾职工10人,2015年累计支付残疾职工工资20万元,那么,该公司可在进行2015年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税前据实计算扣除残疾职工工资额20万元;在年终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时,还可以税前再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加计扣除20万元。

    最后,应报送的备案资料:用人单位应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申请减免税报告、纳税人的财务会计报表、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民政部门或残疾人联合会证明、与残疾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为残疾人员缴纳社会保险的缴费证明、已安置残疾职工名单及其《残疾人证》或《残疾军人证(1至8级)》复印件等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江西省兴国县人民法院颜东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