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法律常识
好意搭乘出车祸积极赔偿判缓刑
时间:2015/12/4 15:51:00  作者:彭颖如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9500次  语音编码:33974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好意搭乘邻居本来是件助人为乐的事,但要在安全、合法的情况下进行,否则有可能害人害己。近日,江西省安福县人民法院以被告人欧阳义犯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2015年6月9日下午,欧阳义无证驾驶无牌证三轮摩托车搭乘邻居周冬梅从家中出发,沿宜拿线由北往南行驶至宜拿线70公里路段,左转弯时遇刘昌培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向而行,两车发生碰撞,导致周冬梅身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后经安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责任认定,欧阳义负本起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刘昌培负次要责任。案发后,欧阳义在现场等候交警出警。2015年6月12日,欧阳义与被害人周冬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除支付医药费外,赔偿被害人家属死亡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6万元,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欧阳义无证驾驶机动车且转弯未让直行,违反交通安全法规而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欧阳义明知是无牌证机动车而驾驶,酌情可以从重处罚。鉴于其交通肇事后在现场等待交警出警,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同时其与被害人家属达成了赔偿协议,积极赔偿了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酌情可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承办法官提醒:好意搭乘他人要做到安全谨慎驾驶,避免发生事故,否则好事变坏事,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江西省安福县人民法院彭颖如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