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农业补贴
“北京市果树产业发展基金”设立
时间:2015/12/10 17:05:00  作者: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1322次  语音编码:34010
    由市园林绿化局、市财政局、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的“北京市果树产业发展基金”近日设立。和过去以财政补贴为主的方式不同,基金将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本市果园建设。基金中政府投入的资金将起到放大效应,到一定期限后收回。

  据介绍,果树基金目标总规模为20亿元,其中财政资金通过北京农投对基金共出资10亿元,按照每年不低于2亿元、连续5年分期入资;其他产业、机构投资人按照财政出资1:1的比例分期入资。

  果树基金将重点支持本市高效节水果园建设和老旧果园更新改造工程。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未来5到10年,本市将新建10万亩现代高效节水果园,更新改造50.5万亩低效果园。以新建高效节水果园为例,一亩地的基础设施投入在3万元左右。

  按照计划,该基金的投资对象包括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等四类果树经营主体。原则上,新建和改造果园家庭农场或者农户的经营面积不少于50亩;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经营规模在200亩以上。申报项目由各区县园林绿化局筛选后,推荐给基金。

  项目的投资方式分为债券投资和股权投资。债券投资适用于上述四类经营主体,股权投资仅适用于企业,视投资对象的成长性、经营风险及收益不同,灵活采用上市、挂牌、转让、回购等多种退出方式。

  对于家庭农场主、果树种植大户来说,从基金获取资金支持,除不动产及动产抵质押以外,还有土地经营权质押、果树质押、果品处置权质押等多种新型担保方式可供选择。

  果树基金目前处于筹建阶段,预计明年起正式运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