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政策法规 >>  乡村振兴
红心火龙果引进南川试种成功收入可观
时间:2016/1/21 15:55:00  作者:刘敏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编辑:shench  阅读:1390次  语音编码:34261
    近日,在金龙村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笔者看到,火龙果藤蔓高的已长出2米多,矮的也有1米多。

  “这火龙果算是种植成功了,今年是第三年,6月就要开始挂果了。”唐述权看着他的宝贝藤蔓,欣喜地说。

  几年前,唐述权曾在浙江宁波、福建等地种过火龙果,他的种植技术不成问题。但火龙果是热带水果,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5—35℃,南川常年平均气温16.6℃,冬季最低气温甚至低于5℃。20度的温差,要想种活谈何容易。

  为此,唐述权颇动了一番脑筋,将原本在热带地区露天种植的火龙果,搬到大棚里种植。一方面保证它的生长温度,另一方面也是营造好的生长环境,尽量减少外界干扰。如今,火龙果已在南川度过两个寒冬,长势还不错。

  上市时间晚1个月

  “火龙果是热带水果,在我们这里种,最怕的就是过冬。”唐述权说。

  眼下正是寒冬,大棚早已穿上厚厚的“冬衣”——大棚内盖起小棚,实行“棚中棚”保温。笔者步入棚中,虽然外面很寒冷,但棚内很暖和,火龙果长得十分茂盛。

  “火龙果主要就是对温度要求高,其种植和管理,比草莓简单多了。”唐述权告诉笔者,去年,他的火龙果已有少量开花,开花和采摘比热带地区晚一个月,大约在6月开花,7月采摘,上市时间正好遇上“空档”,“也许还能卖个好价钱。”而且,目前市内种植的人甚少,产量不高,根本不愁销。

  种植前景十分看好

  跟常见的白心火龙果不同,唐述权种的是火龙果的特色品种——红心火龙果,在全国种植量都不算多。

  这种特色水果集蔬菜、花卉、水果特性于一身,切开后果肉颜色通红,甜度和水分远高于白心火龙果,具有清热润肠、排毒养颜等功效。因为营养价值更高,色泽口感更好,去年,红心火龙果采摘价格是30元一斤。

  唐述权掰起手指算了一下:今年第一年挂果,亩产量可达1000斤左右,每斤30元,亩收入3万元左右,比种蔬菜和普通水果效益高;到挂果第三年盛产期,像铜梁的红心火龙果亩产可达6000斤,保守估计南川的亩产量为3000斤,亩收入9万元也很可观。

  唐述权说,今年试种成功后,他准备下半年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结合乡村旅游,吸引游客上门采摘。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