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黄花菜的采摘加工技术
时间:2009/4/29 10:31:00  作者:     编辑:   阅读:972次  语音编码:03756
  1、采摘
  采收必须在花蕾开放前数小时内进行,才保证产量高,品质好,所以,每天都要进行采收,晴天、阴天均不能间断。采摘标准:花蕾中部色泽金黄,两端呈黄绿色,顶端紫点退去,花被上纵沟明显时采摘为最好。采摘时应做到轻、巧、细、快,不留开花菜,不损伤幼蕾和花苔,用中指抵住花梗与花蕾连接的离层处,然后用食指和拇指捏住花蕾,轻轻往下掰压即可分离。每一株丛自上而下,由外向里逐一采摘,这样采收的花蕾大小整齐。干制后产品均匀一致。采摘时间,以每天凌晨5时至10时为最佳。
  2、蒸制
  花蕾采回后,要当时进行蒸制。先将花蕾摊放在蒸笼中,等锅中水开后,再将蒸笼放在锅上密闭蒸8至10分钟,最初5分钟要大火猛烧,以后用文火,这样蒸出来的花蕾可全部熟透但不过熟。一般蒸制成品的要求是里生外熟,花蕾单独取出后,刚发软而稍带下垂,颜色由原来的鲜黄绿色变为黄色,体积约减少一半时出锅为适度。
  3、烘晒
  花蕾蒸好后要先摊晾,摊晾时不要用手翻捏。当天下午蒸好后,摊晾到次日早上,当晾到表面微白稍有结皮时,翻倒在另一空席上再曝晒2至3天,含水量约为14%~15%即可贮藏。如遇下雨,要及时烘干,若无烘干设备,可将蒸好的花蕾放入缸内,放时要装一层花蕾放一层盐,踏实压好,一般可保持6至7天不霉烂。也可将鲜花蕾泡入淡盐水中浸泡24小时,暂时存放,以减少损失。但经盐水处理后所得干品要另行标记包装。
  4、贮藏
  干制后的黄花菜含糖量高,易吸收水分发霉变质,一般用双丝麻袋包装,放在干燥阴凉处贮藏,若在贮藏过程中,返潮或受到雨淋,应及时进行晾晒,以防霉烂变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