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茄果类蔬菜应分段除草
时间:2009/4/29 14:22:00  作者:     编辑:   阅读:829次  语音编码:03761
 近些年来,随着反季节蔬菜种植技术的不断推广普及、茄果类蔬菜种植季节相应延长,而与其共生的杂草也随之伴生,若稍加疏忽,就会产生草荒并危及茄果类蔬菜的正常生长发育。
 由于茄果类蔬菜生育时间相应延长,为了提高化学除草的效果,除草时间应分段进行。在操作技术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明确除草时段
 根据多年实践经验,茄果类的蔬菜分为播前除草、栽前除草和栽后除草几个阶段进行,只有分段实施才能比较彻底干净地消除杂草。
 二、严格选用除草剂
 为了准确地消灭杂草、避免伤及菜苗、不同生育阶段应选用不同的除草剂。 
 1、茄果类蔬菜播种之前可选用25%胺草磷每亩200毫升,也可用70%赛克津可湿性粉剂每亩60~100克,还可用50%大惠利可湿性粉剂每亩60~80克,及20%敌草胺乳油每亩100~150毫升。
 2、茄果类蔬菜移栽前可选用48%地乐胺乳油每亩200毫升,也可用48%氟乐灵乳油每亩100~150毫升,还可用33%除草通乳油每亩100毫升,或用24%果尔乳油每亩50~100毫升。
 3、茄果类蔬菜移栽之后可选用48%拉索乳油每亩200毫升,或用72%都尔乳油每亩100毫升,或用60%丁草胺乳油每亩130毫升。如果播栽之前杂草已萌生出地面,可选用10%草甘膦水剂每亩750毫升,或用20%百草枯水剂每亩250~300毫升喷洒茎叶,杂草很快枯死,便可立即播种或移栽茄果类蔬菜。
 三、注意应用配套技术
 1、所选除草剂每亩应兑水50公斤喷雾处理土壤,要做到不漏喷、不重喷。
 2、氟乐灵、地乐胺、除草通易挥发,喷施地表后要及时用齿耙轻耙使其药土紧贴。
 3、采用地膜栽培时施药后要及时盖膜,要盖严盖实。
 4、移栽之后不盖膜的,要搞好走向喷雾,但要防止伤及菜苗。
 5、移栽之后又滋生禾本科杂草的待杂草长到3~5片真叶时,可选用35%稳杀得乳油每亩35~70毫升或75%枯草多水溶剂粉剂每亩100克,或用12.5%盖草能乳油40~50毫升各对水50公斤进行茎叶处理。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