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青花菜的有机栽培技术
时间:2009/4/29 14:28:00  作者:     编辑:   阅读:865次  语音编码:03762
 青花菜品种  大丽和绿岭。每亩用种量30g,种子未用禁用物质处理过,苗前经过精选。
 7月上中旬育苗,利用遮阳网防高温,多中耕防草,加强肥水管理,培育壮苗。
 8月 中旬定植后,及时浇水缓苗,并扣小拱棚。掌握好田墒情。宜在下午或阴天进行。
 田间管理措施
 1、定植后缓苗正常生长时,应适量控水,中耕蹲苗,促进根系的生长和花球的发育。
 2、花球膨大期,约为15~20天。此期,田间要保持较湿润,约3~5天浇一次水,追肥2~3次,促进花球膨大;地表稍干时,中耕除草,菜根培土防倒伏。 3、收获,花球充分长大,单球重0.5~1kg,整个花蕾紧密完好,鲜绿色,待边缘松动时,带10cm左右长嫩芽割下,高温期提前l~2天收获。花球不耐储藏,常温下l~3天可变褐,丧失商品价值。为保持鲜嫩,割下的花球装入无毒塑料袋,在0~1℃下可储藏1个多月。   
 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青花菜在有机栽培过程中,主要发生黑腐病、黑斑病等,害虫主要有菜青虫、菜蛾、蚜虫、甘蓝叶蛾等,重点防治措施有:
 1、选用健康的青花菜留种,定植时选用壮苗,尽量避免用带病菌的幼苗,以防止生长期发病。
 2、定植前深翻上地,尤其冬闲时,人工挑出虫、蛹,减少生长期的虫害。
 3、合理轮作:春青花菜——夏毛豆——越冬菠菜,春甜豌豆——绿豆压青——秋青花菜。可以预防部分病菌传播,也能错开害虫的盛发期。
 4、安装黄色诱蚜板,粘杀蚜虫。
 5、菜青虫数量少、虫龄大时,结合除草,人工捉拿。数量多虫龄小时,喷洒微生物制剂,如苏云金杆菌(BT);收集害虫僵体,磨碎后掺上细土撒施,防虫效果不错。
 6、害虫产卵盛期,安装黑光灯或性引诱剂,诱捕成虫;条件允许的,虫害初期,安装防虫网。
  7、青花菜喜肥水,缓苗后及时追肥浇水,提高抗病力。
 8、详细观察青花菜的生长状况,病害初期,喷洒淡石灰水或1:l:200波尔多液,每7~10天一次,连喷2~3次;发病严重的菜株,拔除,周围用石灰消毒。在实践中,菜地撒施草木灰比未施单木灰的,病虫害发生程度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