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蔬菜应分类施肥
时间:2009/5/4 16:22:00  作者:畅高升     编辑:畅高升   阅读:760次  语音编码:03775
  叶菜类 主要有白菜、青菜、菠菜、苋菜等。叶菜类追肥以氮肥为主,但生长盛期在施用氮肥的同时,还需增施磷钾肥。如栽培大白菜,抓住开始进入莲座期和包心前的二次施肥,是丰产的关键。如果生长期氮素供应不足,则植株矮小,组织粗硬,春季栽培的叶菜还易早期抽薹,结球类叶菜后期磷钾不足,往往不易结球。
 果菜类 包括瓜类、茄果类和豆类,一般幼苗需氮较多,但经过施氮肥易引起徒长,反而延长开花、结果,增加落花、落果;进入生殖生长期,需磷量剧增,而需氮量略减,要增施磷钾肥,节制氮肥用量,黄瓜坐瓜后应重施肥,每结一批瓜需补充肥水。
 根菜类 主要有萝卜、胡萝卜等,食用部分是肉质根。其生长前期主要供应氮肥,促使形成肥大的绿叶,到生长中后期,则要多施钾肥,适当控制氮肥用量,促进叶的同化物质运输到根中,以便形成强大的肉质直根,如果后期氮肥过多而钾肥不足,则易使地上部分徒长,根茎细小产量下降,品质变劣。
  另外,设施栽培蔬菜,应充分考虑前茬肥料的后效,多施有机肥,适当少施化肥,避免因盐类积聚而使蔬菜受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