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法律常识
逮癞蛤蟆也犯法
时间:2017/4/14 13:44:00  作者:郭文斌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shench  阅读:7367次  语音编码:38438
     “逮癞蛤蟆也犯法?”近日,浙江农民陈某因抓捕癞蛤蟆被警方抓获。森林警察前去找他时,陈某一脸迷茫,大惑不解。“难道抓癞蛤蟆还犯法?”在他看来,逮几只遍地都是的癞蛤蟆是“小事一桩”,更无意去触犯法律。那么为什么逮癞蛤蟆会被惩处呢?

    癞蛤蟆学名为中华蟾蜍,为蟾蜍科蟾蜍属的两栖动物,是蝶类、蝗虫、蚱蜢、金龟子、蚊、蝇、白蚁等害虫的天敌,捕食量极大,是捕食害虫的能手和守护森林的“忠诚卫士”,在浙江省属于一般保护野生陆生动物。癞蛤蟆虽然没有被列入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但进入了“三有动物”名录,同样受法律保护。所谓“三有动物”,是指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包括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等共计1700多种。

    《刑法》第341条第2款规定了非法狩猎罪,用以制裁戕害癞蛤蟆等一般“三有”野生动物的情节严重行为。具体条文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所谓“情节严重”,根据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规定: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应予立案;50只以上的,为重大案件;100只以上或者具有其他恶劣情节的,为特别重大案件。通俗的讲,逮10只癞蛤蟆,是一般违法行为;逮20只以上,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了。

    据了解,陈某所在的地方本地人有喜好吃“黄蛤”的风俗,由于烹饪后只吃腿,亲朋好友人一多,吃上百来只蛤蟆也并不算多。因此,大量捕捉癞蛤蟆的行为并非个例。既然当地有这个“习俗”,公安部门就应当有针对性地普法宣传以纠正这个不良风气。一方面癞蛤蟆因携带寄生虫食用起来存在风险,另一方面大量捕捉会触犯刑律。用主动执法代替个案威慑,这样让老百姓心服口服,在知法懂法中守法护法,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区域生态系统平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