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其它 >>  新良种
中国香猪简介
时间:2018/10/17 9:3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424次  语音编码:43126
 香猪是小型猪,因其沉脂力强、边长边肥、早熟易肥、肉质优异、双月断奶仔猪宰食无乳腥味、肥猪开膛后腹腔内不臭,被誉名为香猪。在我国地方猪种分类中,属华南型猪种。根据香猪产地及毛、皮颜色不同,已通过鉴定的香猪分为从江香猪、巫不香猪、环江香猪、剑白香猪、贵州白香猪、久仰香猪和巴马香猪等7种类型【1】。香猪也称“珍珠猪”,苗族称“别玉”,壮族叫“牡汗”【2】。

  1香猪的形成

  1.1产区生态环境

  香猪产于我国黔、桂接壤的九万大山原始森林地带(图1)。九万大山地形地貌复杂多变,海拔最低154 m,最高达1 670 m,中心产区多在500~800 m,产区人民称这里是“上山入云端,下山到河边,两山能对话,相会要半天”,“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年平均气温15℃-18℃,降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1   100-1 700 mm,平均相对湿度82%左右,无霜期长达280-360 dc3],高温高湿气候,是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80%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工业污染,水质优异,气候温和,独特的自然环境为香猪绿色食品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4】。这里主要居住着苗、侗、壮、瑶、水等13个少数民族。因高山低谷、沟岭纵横、森林密布,交通闭塞【4】,改革开放后虽有很大的改观,但这里仍是我国的原始森林地带,保持着无污染生态环境。

  香猪长期在封闭的林区生息繁衍,逐渐形成近交不退化、基因纯合的小型猪种。其母性好,护仔力强,易饲养。从数百年前至今,香猪均在牧草繁茂、野生饲草料丰富的生态条件下,以青料为主食,饲养方式以草坡、山地、林下放牧饲养为主,舍饲为辅(图2)。香猪的青绿饲料占总饲料85%左右,块根、块茎、糠麸等农产品及农副产品占饲料15%左右。农户饲养香猪不喂配合饲料、激素、抗生素等。经从江县畜牧部门近10 年统计分析,当地群众饲养香猪的饲料、饲草有150多种。产区青绿饲料中相当一部分是中草药,经过加工、饲喂、吸收、消化转到猪身上,人食用后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圈。

  1.2香猪的形成历史

  产区群众历来习惯饲养母猪,养猪是这个地区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关于香猪的加工有数百年的历史。在20世纪30年代《宜北县志》中就有记载。据贵州《黎平府志》记载自清朝始,香猪就加工为“腊仔猪”(图3)、“烤乳猪”(图4),以“抒城河香猪”商标远销两广及港澳等地,扬名海内外。

  历史上,从江县的宰便、环江县的东兴是较大的猪只集散地,邻县和省外的客商常到产区购买仔猪、腊肉、烤猪,销往贵阳、广州和港澳等地。因香猪素有“一家煮肉香四邻,九里之遥闻其味”美誉,且猪体型小,早熟易肥,肉质香嫩。1995年,在北京首届“百家中国特产之乡‘偷名暨宣传活动会上,香猪主产区从江县所在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和广西巴马自治县均被命名为”中国香猪之乡“。

  据传说,剑河两头乌猪是清朝战乱年间,随江西、湖南等地难民搬迁而来,经兄弟民族长期精心选育而成。该区交通闭塞,思想保守,一直未引进外血杂交,使其纯种保存下来【q。

  2香猪的产地和分布

  香猪产地位于我国黔桂接壤地带,中心产区位于贵州省从江县宰便、加鸠,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巫不乡,剑河县南加、南寨、久仰等乡镇;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明伦、东兴、龙岩等乡镇,巴马县巴马镇等地【t】。也广泛分布于贵州从江县的加勉、刚边、加榜、光辉、秀塘、东朗;榕江县计划、八开、定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都江、羊福、打鱼、坝街等5个乡镇中较为偏僻的村寨【3】,剑河县敏洞、南明、盘溪、观幺和久仰等乡镇[4]。

  3香猪的肉质

  香猪是在我国黔、桂接壤地带特定的生态环境条件下,经数百年的自然选择及人工养育形成的小型地方猪种。最显着的特点是双月断奶仔猪即可食用,仔猪无乳腥味,不需加佐料,肉汤清甜,口感好,食而不腻,皮薄肉嫩,肉香味美。如用从江原始方法烤乳猪,不加饴糖涂皮,温热时品味,其皮下脂肪对牙无阻力,入口易化渣,皮像纸样薄,一嚼就脆,肉易嚼烂,容易吞咽,滋味特别,是香猪产品中的特种佳肴[q。

  香猪产地生态环境优美,有效地减少有害物质在香猪体内积存,无残留物、无毒副作用,可生产绿色猪肉产品。中国农业大学王连纯、解春亭和陈清明教授等1985年4月考察从江香猪时,总结香猪具有”一小(体型矮小)、二香(肉嫩味香)、三纯(基因纯合)、四净(纯净无污染)“四大特点同。

  4专家对香猪的考察

  1978年以来,国内学者不断对香猪产区居住的民族及其生活方式,香猪分布、生态环境,香猪毛皮颜色,头、耳、体型及生产性能进行考察。

  (1) 1978年农业部组织西南地区畜牧界人士对西南地区的地方猪种进行考察,确认香猪主要分布于中国贵州和广西接壤地带,发现贵州从江香猪、广西环江香猪等香猪类型。此后,原贵州农学院徐文超教授在国内首次引从江香猪到本院进行种质测定,结果认为”贵州香猪作为一种侏儒猪的宝贵遗产,纳入测定行列,具有特殊的意义,将为动物试验填补空白“[2],为后人研究香猪奠定了基础,树立了楷模。

  (2) 1985年4-5月,中国农业大学王连纯、解春亭和陈清明教授等到从江考察后,引从江香猪到该校建立实验动物香猪群。同年,贵阳中医学院也引从江香猪到该院建立实验动物香猪群。从此,我国用香猪作实验动物迈上了新台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