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其它 >>  新良种
香猪的品种
时间:2018/10/17 9:3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854次  语音编码:43127
  1 .黔东南香猪
  黔东南香猪主要分布在贵州省东南部以从江为中心的九万山高寒山区。
  生势特点是身躯矮小,从前额到鼻盘平直、皱纹少、浅,不明显。耳朵小巧、较薄,两耳向前上方平伸,尖部稍垂。背部宽而微凹,腹部圆大,有的可触地。四肢短小,活动灵敏。毛多为黑色,皮薄肉嫩,适合于烤乳猪、腊小猪等。
  成年公猪平均体重38 千克,体长81 厘米,胸围78 厘米,体高47 厘米。在80 日龄时初次出现精液,一般在170 日龄时,一次射精量达25 毫升,每毫升精液含精子约为25 亿-38 亿个,可做为初次交配用。
  成年母猪平均体重40千克,体长80 厘米,胸围78 厘米,体高45 厘米。母猪初次发情一般在120 日龄左右,发情周期2O 天左右,持续期5 天左右。有乳头5-6 对,初胎产仔较少,一般在5 只左右,以后可逐渐增多,胎产仔在8 只以上。
  2 .宜北香猪
  宜北香猪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北部以环江、东兴、驯乐、木伦为中心的大部分地区,新中国成立前属宜北县管辖、故名“宜北香猪”。早在1939 年,宜北县产物图就有记载,因此宜北香猪具有悠久的历史。宜北香猪有两种类型:一种成年体重较大,约70-8千克,头适中耳大下垂,嘴长略弯,颈薄.身长,胸深而窄,背腰下凹,腹不拖地,四肢短粗,身短圆丰满,脚矮;另一种成年体重小一点,约为50-70千克,嘴短,耳小,颈短粗,身圆体满,骨细,背腰较下凹,腹大拖地。两种类型的共同体型特征有:额平,靠近鼻盘处,有4-6 条较深横纹。耳厚向前方平伸,毛色乌黑细密,集毛粗,有个别的香猪四脚额、尾端具白毛,前肢姿势端正,后肢卧系。
  成年公香猪一般5 月龄左右开始配种,公香猪的配种硬用年限为2-3 年。
  成年母香猪一般初情期在120 天左右,发情周期20天左右,发情持续期为5 天左右。母香猪怀孕期为113 天,初次产胎为6 只左右,以后每胎可达9 只以上。
  3 .萝卜猪
  萝卜猪原产于贵州省境内,全身被毛以黑色为主调,在其额、脚、尾尖有白毛。
  成年公香猪体重一般在25 千克,仔猪在1-4 月龄期间生长迅速,4 月龄时可达20千克,性成熟后生长减缓。成年母香猪体重一般在30千克左右,大的可达35 千克。母香猪初胎一般4 - 5 只,第二胎可达8-10 只。仔香猪初生时平均体重为450 克,1月龄体重平均划1 千克,体长3O 厘米,胸围32厘米。
  萝卜猪以其体型小巧、遗传稳定、系统纯化为特点,被有关专家公认为珍贵品种,具有较高的科研、经济、社会价值。
  4 .藏香猪
  藏香猪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等地的高原地区,又叫琵琶猪、蕨麻猪等。
  体型小,嘴筒长、直,呈锥形;额面窄,前额列鼻盘之间皱纹少,不明显。两耳向两侧平伸,躯体相对较短,胸也较窄,背腰平直或稍凸,腹部较平,后躯较前躯高,臀部倾斜。四肢粗壮,蹄质坚实。被毛多为黑色。
  成年公猪平均体重14 千克,体长50 厘米,胸围49 厘米、体高31 厘米。
  成年母猪平均体重13 千克,体长57 厘米,胸围51 厘米,体高35 厘米。初产母猪产仔5 只左右,经产在8 只以上。仔猪初生重500 克左右,2-3 月龄断乳时重2-5 千克。
  藏香猪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小型猪品种,能适应恶劣的高寒气候,可终年放牧,在严冬季节补充少量精料,管理比较粗放。采食旅麻、酸酸草、野篙、野胡萝卜、珠芽寥、野苜蓿、草籽和树林的落果和农作物的落谷、根茎等。藏香猪皮薄,出肉率高,瘦肉率可达在52 %以上。因此,较适合气候恶劣的地区饲养。
  5 .七里香猪
  七里香猪又称为巴马香猪、芭蕉猪等,原产于广西西部巴马、榜榆和田东一带。以早年恩隆县所属的七里区生产的香猪为代表,故名“七里香猪”。
  成年香猪一般体重在40千克左右,身高50厘米左右,体长和胸围各100 厘米左右。头轻小,嘴细长,从前额到鼻盘平而无明显皱纹,身小而薄,背腰稍凹,胸宽圆,腹部下垂,乳头为5-7 对。毛色为两头黑、中间白,部分背有少许黑斑,额头有一倒三角形白斑。
  七里香猪性成熟较早,母香猪初次发情一般在120 天左右,发情周期为18 天,妊娠期为111 天,产后62 天发情。初生仔猪体重为450 克,2O 日龄约2 千克,60日龄断奶为5 千克左右。
  七里香猪胴体骨细,皮薄,脂肪洁白,肌肉鲜嫩,肌纤维细,出肉率较高,肉质香浓荤厚,是较理想的人工饲养品种。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