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阴晴不定 昼夜温差大 蔬菜“补钙”正当时
时间:2019/4/23 8:11: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编辑:wfr  阅读:114次  语音编码:44800
    现象1:连续阴雨天后,黄瓜大面积出现幼叶卷曲,新叶抽出困难,叶尖之间发生粘连现象,叶尖和叶缘发黄或焦枯坏死。通过观察,记者判定这是缺钙所致。

    原因分析:在有蒸腾拉力条件下,大量的钙通过根系对水分的吸收进入植物体内,并通过木质部运输到植株各个器官。但近期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植株蒸腾作用下降,根系吸收水分的能力降低,那么钙的吸收数量就会降低,因而出现缺钙症状。当然了,在这种天气下,植株光合作用能力也会降低,合成的有机营养有限,运输到根部的有机营养更少,从而导致根系活性降低,吸收能力下降。

    现象2:茄子果实上会出现面积较大的疙瘩,将疙瘩剖开后会发现果肉水渍状,轻捏果实会有汁液流出,并且汁液发甜。不难判断,这是果实中积累的碳水化合物,即糖分。但由于果肉细胞的细胞壁脆弱,细胞破裂后胞内溶液流出才出现水渍状的表现。茄子果实的这种表现十分类似于苹果上的“水心病”,也叫“糖心病”。

    原因分析:从本源上来看,细胞液之所以会溢出,是因为细胞壁不够牢固导致。而组成细胞壁的钙元素的缺乏是最终原因。钙本身在植株体内的移动性就差,特别是在氮和钾元素高的时候,容易导致氮钙比及钾钙比失衡,过高的氮素和钾素抑制了钙的吸收和移动,从而导致了钙的缺乏。
1.补钙要先懂钙

    钙可以促进细胞壁的形成,从而保证植物组织的稳定性。而当钙缺乏时,细胞壁不能正常形成,细胞养分外渗,出现死亡,因而更容易出现脐腐、皴裂、烂头的情况。像缺钙时出现的脐腐、皴裂、烂头、烧心、水心、腐心等症状表现容易被发现,而作物苗期是根系生长的重要阶段,缺钙也会造成根系生长不良,根毛数量少,甚至严重缺钙时会造成根系死亡,这往往是难以发现的。由于缺钙造成的根系生长不良,往往成为植株中后期早衰的“导火索”。

2.补钙重吸收

    一是钙属于中量元素,植株需求量相对较大,所以,应主要通过底施或冲施提前补充。

    二是钙在植株体内不容易移动,缺钙时会体现在茎和叶及根尖部位。因此,补钙时应靠近缺乏部位,如叶面补充时,应距离生长点和幼瓜30厘米的高度进行喷施。

    三是选择易吸收、移动性强的钙产品。如矿物分子钙,属于螯合态钙,易于根系吸收,且分子量小,移动性强,其中还含有硼,能促进钙的吸收。四是冲施+喷施结合。钙主要通过根系吸收,所以要冲、喷结合,以冲施为主。

3.土壤有钙 为何还缺乏?

    一是土壤钙素含量水平和钙肥产品的有效性。一般来说,北方石灰性土壤中钙的含量非常丰富,不会出现土壤缺钙的情况。在一些酸性砂质土壤中发生缺钙的情况比较普遍。例如酸性较强的南方土壤对钙的淋溶作用明显,以及施肥不当出现酸化的土壤。另外,钙肥产品的有效性也是很关键的一点,例如石灰在酸性条件土壤中效果良好,而在本身就是石灰性土壤上面使用效果不佳。

    二是钙的移动和吸收问题。由于钙本身移动性差,其吸收主要是靠蒸腾拉力。所以,影响蒸腾作用的因素都能够影响钙的吸收。如温度过高或过低导致气孔关闭,或土壤出现干旱时,根系对钙的吸收能力大大降低,而频繁的浇水或施肥不当导致根系受损后更加不利于吸收。当出现施肥不当或土壤恶化情况以后,对钙在土壤中的移动和转化都有影响。

    三是养分过量拮抗钙吸收的问题。土壤中的钙是以钙离子的形式被植物吸收利用的,而钙离子很容易与土壤中过量的磷酸根离子结合形成沉淀,形成难溶的磷钙而被固定;蔬菜进入结果盛期后,菜农都习惯连续冲施高钾型肥料,以促进膨果,结果由于钾含量过高,抑制了钙离子的吸收;同时,土壤中若含氮量过高,也易与钙离子发生拮抗作用,导致植株缺钙。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的菜农陈师傅结果中期的西红柿出现了大量的脐腐果,经过土壤检测以后发现钙并不缺,但氮磷钾元素出现了超标的情况,使得土壤盐度增加。由此可以看出土壤中氮磷钾过量会严重抑制钙的吸收。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