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新生犊牛传染性鼻气管炎并继发多种细菌感染
时间:2019/5/20 7:5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74次  语音编码:45030
  在北京地区某股份制牛场,生后1~3天的犊牛出现体温升高、气喘、腹泻等症状,共发病25头,死亡3头,死亡率为12%。通过对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尸体剖检、细菌培养、病毒分离及康复犊牛及其母牛IBR抗体检测,确诊为传染性鼻气管炎同时继发大肠杆菌等混合感染。
 


1   发病情况



 

    10月份发病6头,占24%;11月份5头,占20%;12月份发病6头,占24%;1月份2头,占8%;2月份5头,占20%;3月份1头,占4%。产后1天发病的有10头,占40%,产后2天发病有9头,占36%,产后3天发病有2头,占8%,3天以上有4头,占16%。在治愈的22头犊牛中,15头3天内治愈,占68%;7天内治愈的有7头,占 32%;其他3头犊牛都在病后3天内死亡。



 


2   临床症状



 

    早期病畜体温39.5~40.5℃,气喘、腹式呼吸,30~35次/min。精神逐渐委靡,鼻腔内有大量黏液,在安静的犊牛舍里,可听"呼、呼"的鼻音,鼻镜发绀,濒死犊牛的鼻镜上出现坏死斑。病后第2天患牛拉稀呈黄色,严重脱水,眼窝深陷,食欲下降。




 


3   剖检变化



 

    打开鼻腔,黏膜象红布一样,鼻甲骨上有坏死灶;口腔黏膜潮红。切开气管可见大量的出血点,气管内有大量的黏液,黏液中有少量血丝。肺脏气肿、出血,切面有大量气泡冒出,小叶坏死;肝脏肿胀,有坏死灶;肾乳头出血、坏死;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广泛性出血。




 


4   病原分离



 

    无菌取心、肝、肺、脾、肠内容物进行IBR病毒分离及细菌培养,同时采集9头康复犊牛和其母牛的血清进行IBR抗体检测。结果:心、肝、脾、肺器官中都能分离出大肠杆菌、巴氏杆菌和沙门氏菌。9头康复犊牛的血清中,IBR抗体均阳性。9头母牛的血清中,有3头阳性,6头阴性。从肺脏、肠内容物中分离出病毒,经标准IBR血清鉴定为IBR病毒。


 



 


5   防治



 

(1)采集康复犊牛的血清给病重患牛静脉注射;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抗生素治疗,防止继发感染;口服补液盐,防止脱水。



(2)新生犊牛单独隔离饲养,并注意防寒保温,其饲养员要专人负责;对临产母牛的生产环境进行彻底消毒。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