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蚜虫防治不可小视!
时间:2019/5/21 8:09: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编辑:wfr  阅读:101次  语音编码:45042
    蚜虫在蔬菜生长过程中很常见,它通过刺吸蔬菜叶片或果实中的汁液,造成植株生长发育受阻,并排泄蜜露覆盖在植株表面,影响正常的光合作用,更重要的是蚜虫刺吸取食过程中会传播病毒病,严重危害蔬菜的生长。

建议菜农采取“内外夹击”的方法,防蚜治蚜效果不错。

1、清除杂草+设置防虫网 切断蚜虫外部入口
    棚室周边的杂草尤其是前脸处的杂草是蚜虫重要的繁殖场所和聚集地,及时将这些杂草清除,可大大降低蚜虫的基数,减少蚜虫为害。当前已进入初夏,棚内气温升高很快,棚室的放风口和前脸都开得比较大,给蚜虫向棚内迁飞创造了条件,菜农需要提前在门口、通风口、前脸风口处设置防虫网,以切断蚜虫迁飞的通道,减少病毒的传播。

2、悬挂黄板+药剂防治 及时消灭棚内蚜虫
    虽然切断了蚜虫了外部入口,但蚜虫虫体小,难免通过菜农的走动或其他缝隙混入棚内,因蚜虫繁殖能力强、速度快,对于混入棚内的这一小部分蚜虫,提醒菜农不要小视,可利用蚜虫对黄色的趋性,在棚内设置黄色粘虫板来杀灭蚜虫,粘虫板最好在蔬菜定植初期悬挂,悬挂高度为高于蔬菜植株20厘米左右,根据棚室大小每亩悬挂30-40个即可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还节省了药剂防治的时间和成本。

    棚内没有蚜虫,一般选用吡虫啉、联苯菊酯、噻虫嗪等药剂交替预防。一旦发现棚室内出现蚜虫危害后,王师傅会再混配吡蚜酮、螺虫乙酯等药剂,同时掺上白糖或有机硅等助剂,提高药剂效果。

    总之,防治蚜虫要多措并举,棚室内外共同夹击,才能达到有效防治的目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