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温室大棚控制虫害有妙招
时间:2019/5/21 8:16: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编辑:wfr  阅读:113次  语音编码:45043
 蔬菜大棚里的作物比较容易生虫害,蔬菜在种植的时候,尽量选择抗逆性强、抗病强,种植条件宽泛的品种.在作物生长过程中,要及时的清理农田,及时的清扫残留的作物枝条、残叶、杂草等,积极的做好虫害防治工作。温室大棚蔬菜可以通过以下生态因素的调控,达到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消除污染残留,从而使人们食用更安全,使病虫得到控制的目的。现将生态控制措施简要介绍如下:

1. 光照调控。

    光照不足温度难以保证,棚膜老化、透光性差、有水滴灰尘都影响光照。实践证明,采用无滴膜可增加光照20%左右。建棚时,要求棚室向西偏10度左右,以提高棚室温度。及时使用生态光肥光合营养膜肥(光肥),可助力植物吸收大量光肥、光能、光照、兼容常规肥料、养料供给植物生长发育至极限,提升抗病能力。

2. 湿度调控。

    棚内湿度过大也是引发病害发生的重要因素。为此,早上棚内相对湿度达90%以上时应及时放风20~30分钟。实践证明,采用双膜覆盖、膜下浇水、及时放风的,下午3时棚内相对湿度为62%;双膜覆盖,膜下滴灌的为58%单膜覆盖的对照棚相对湿度为87%。

3. 温度调控。

    棚室温度低是茄果类、瓜类灰霉病等发生的主要原因。实践中应采用高畦双膜覆盖,棚室每3米留一通风窗,晴天早揭草帘,下午及时盖帘。温度超过30℃及时放风。冬春季平均气温低于15℃时,关闭通风口以达到较好的保温效果。

4. 二氧化碳调控。

    温室大棚内二氧化碳浓度过低,影响蔬菜光合作用,生长势弱,降低抗病力。对部分管理水平较高的棚室,要求增施有机肥,增加二氧化碳,或在见瓜见果后,从揭草帘到中午12时,增施二氧化碳气肥,可明显增强瓜果长势,增强抗病性。

5.生态药剂调控。

    用生态因子植物细胞免疫因子,提升植物抗逆性,可使病毒DNA断裂凋亡。强大免疫功能,诱生干扰素和活性细胞介素,抑制残余病毒复制,促进植物正能量生态生长。以寄主植物抗病机理及利用病菌毒性变异原理,控制植物生理性病害和侵染性病害繁衍。

    综上所述,在温室大棚理控制虫害的方法有很多,大家可以试一试以上提到的方法,来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