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土传病害彻底清除的简单方法
时间:2019/5/21 8:18: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编辑:wfr  阅读:125次  语音编码:45044
    大棚土壤因复种指数高,连作时间长,土壤的生物多样性逐渐遭到破坏,使土壤微生物菌群失衡,从而引发根结线虫、枯萎病、根腐病等土传病害,尤其在“黄瓜专业村”、“西红柿专业村”、“茄子专业村”等单一种植的棚区更为严重。

    对于土传病害多的棚室,建议菜农通过底施、穴施、冲施、灌根“全方位”使用微生物肥料,为土壤补充微生物菌的种类和数量,并依靠它们之间的竞争、寄生、占位等关系,创造和谐、稳定的土壤微生物环境,以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

底施: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剂

    想要抑制土传病害的发生,除了增加有益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还要不断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含量,这是因为有机质不仅能够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还是各种微生物菌懒以生存的“粮食”。因此,在蔬菜定植前施用含有防病促生作用的芽孢杆菌、木霉菌等有益菌的生物有机肥、纯有机肥或微生物菌剂,不但能够补充土壤有机质,利于形成腐殖质,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而且能够培养土壤有益菌群,抑制土传病菌、线虫的危害。

穴施:微生物菌剂(固体)

    穴施微生物菌剂一方面可以预防土传病害如根腐病、枯萎病、根结线虫等对根的侵染为害;另一方面能够提前为根系创造适宜的土壤环境,利于根系快速适应土壤,简单来说就是防病、促根。如穴施含有淡紫拟青霉或放线菌的微生物菌剂、或者施用激抗菌968与土拌匀后定植,可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根结线虫的发生,并且促进生根和缓苗。

菌剂灌根抑制病原菌

    通常防治土传病害,菜农习惯药剂灌根,不可否认的是药剂灌根见效快,但是在它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也将土壤中的有益菌一并杀灭。因此,菜农朋友要养成药剂灌根后隔5-7天再灌菌剂类生根剂的习惯,及时补充土壤微生物数量,保证有益菌始终“占领”优势地位。

菌剂冲施“调控”土壤

    蔬菜生长期间连续冲施含有防病促生作用的芽孢杆菌、木霉菌等微生物菌剂,通过微生物菌在蔬菜根际和植株体内增殖和转移,充分发挥微生物菌的“调控”功能,达到预防土传病害、改良土壤的目的。

    需要提醒菜农朋友注意的是,微生物肥料在土壤中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一定要坚持施用,并且不要与杀菌剂混用,以免降低使用效果。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