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辣椒 >>  病虫害防治
连续阴雨后,辣椒这几种病要防治
时间:2019/5/21 8:23:00  作者:未知  来源:191农资人  编辑:wfr  阅读:180次  语音编码:45045
    降雨过多之后,辣椒就会出现各种情况,比如根部和叶部病害。  

枯萎病:

    在大雨过后,或者是大水漫灌后,在外力的作用下,会形成微伤口,这时候如果田间积水,就会导致镰刀菌侵染,枯萎病发生。

    确定枯萎病的一个办法就是拔除萎蔫植株,剖开维管束,可以发现维管束从茎基部到上部全部褐变,图片所示的辣椒其实病菌已经侵染进去,并且开始繁殖。 

    病株不及时拔掉如果一旦下雨,或者再次浇水后,病菌将大面积随水扩散,导致整个地块全部感染枯萎病,最后死掉。 

    做好防御最重要,一旦发病及时拔出病株。并对周围进行杀菌消毒。

脐腐病:

    下雨过后,天气突然转晴,辣椒远离果柄的一端的果皮往往就会莫名其妙的开始腐烂,这就是脐腐病。

    脐腐病主要是因为缺钙引起的,因为钙是一个相对比较难吸收和移动的元素,当连阴雨过后,土壤温度下降,透气性下降,根系吸收钙的能力就下降,钙的供应不足就会导致草酸游离出来,最后导致脐腐病的发生。

针对辣椒脐腐病,其应对措施主要是养护根系,科学补钙。

    上面说的枯萎病、脐腐病其实主要都是原因都是出在了根部,高垄栽培可以有效减轻两者的发生。

    采用高垄栽培,可以有效减少田间积水,同时可以增加根系周围土壤的透气性,提高根系活力,降低枯萎病和脐腐病发生的风险。采用高垄栽培后,水肥的利用率也会相应的提高。

    雨季叶部病害:辣椒疫病、细菌性叶斑病、疮痂病以及其他叶斑类病害等。

辣椒疫病:

    辣椒疫病是辣椒生产上一种毁灭性病害,叶片上早期出现的病斑。田间25~30℃,相对湿度高于85%发病重。一般雨季,或大雨后天气突然转晴,气温急剧上升,病害易流行。

    浇水过多,土壤积水。主要随灌溉的水和雨扩散传播,发生多次再侵染。病原菌还可通过风雨吹溅和农事操作而传染,引起叶、枝、果发病。
 
细菌性叶斑病:

    成株叶片发病,初呈黄绿色不规则水浸状小斑点,扩大后变为红褐色或深褐色至铁锈色,病斑膜质,大小不等。干燥时,病斑多呈红褐色。

    该病一经侵染,扩展速度很快,一株上个别叶片或多数叶片发病,植株仍可生长,严重的叶片大部脱落。

疮痂病:

    辣椒疮痂病又叫细菌性斑点病,俗名落叶瘟。主要发生在叶和茎上,有时也为害果实。

    病叶上最初形成水浸状的斑点,后病斑边缘隆起,不规则形,暗褐色,中心淡褐色,使叶片表面粗糙像疮痂,常几个病斑连在一起成大病斑,直径可达6mm,如病斑沿叶脉发生,常使叶片畸形,受害重的叶片,叶缘、叶尖常变黄干枯,破裂,最后脱落。

    高温高湿天气有利病害发生,这是该病发生的重要因素。高温、高湿的生长条件,客观上促进了病害的进一步重复传播和迅速扩展,为该病最后的流行创造了条件。

    如果遇到连续阴雨天大家可以尝试一下铜制剂中的波尔多液,因为波尔多液是硫酸铜和生石灰配制而成,其耐雨水冲刷,而且随着降雨会缓慢释放出铜离子(其他铜制剂没有这效果),起到杀菌作用(真菌、细菌同杀)。

    持效期可达两周以上,并且具有一定的补钙作用,对喜水的疫病、细菌性叶斑病、细菌性疮痂病效果十分突出,十分适合雨季防治辣椒各种病害。

    可是个人配制波尔多液性质不稳定,而且呈现碱性,使用十分不方便,因此推荐大家直接使用商品性波尔多液,这些商品性的波尔多液一般都是中性,可以与大多数农药混用,而辣椒相对又是喜铜的作物,因此可以正常使用。

    为了保证综合防病效果,可以选用商品性波尔多液+三唑类杀菌剂/嘧菌酯一起使用,效果更好,目前比较有名的商品性波尔多液有科博(48%波尔多液+30%代森锰锌),必备(80%波尔多液)等。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