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天气多变幼苗娇嫩 加强管理奠定高产基础
时间:2020/2/4 9:47: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编辑:wfr  阅读:85次  语音编码:46529
    幼苗娇嫩,而天气变化多端,给农事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对于苗期蔬菜来说,当前应加强保温工作,为幼苗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同时,还应提前进行优化花芽分化工作,以便为后期蔬菜高产奠定基础。
 

措施到位 做好棚室保温
对于苗期蔬菜来说,保温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
    具体来说,大棚保温应重点关注前脸、风口下及入口处,相对棚室内其他位置,这三处温度低,幼苗生长缓慢,不仅易感染病害而且还会给整体管理带来不便,因此,要加强保温工作。
    建议菜农在前脸内侧悬挂一层薄膜,外侧下放保温被后,再覆盖一层无纺布或草苫。而大棚入口处,可以通过悬挂薄膜的方式,形成隔离间,减少菜农进出时冷风进入。风口下则可以加设挡风膜,便于冷风进入时,缓冲一下,减少风口下植株受冷风侵害。
    对于大棚保温性差的棚室,也可以在吊钢丝上,整体加设一层薄膜,用于提高棚室夜间温度。而常规拱棚保温则通过多膜覆盖的方式进行,如设置大、小拱及二膜、三膜,若温度还不理想,还可以将单层膜设置成双层膜,如大、小拱覆盖时,多会选择旧棚膜覆盖,为提高温度,可以将单层膜改成双层膜,也能在夜间提高 2-3℃。高温大拱棚和大棚相似,需加强拱棚两侧、南侧墙体遮光处及风口下的额外保温工作。

    除了加设保温设施外,还应通过保温被拉放、风口开关等加强棚室保温工作。菜农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及风向,配合保温被等保温设施及风口来调节棚室温度。结合不同蔬菜苗期所需的温度,进行合理调节,但需注意,晴好天气及温度上升后,要及时拉起保温被并打开风口,正常情况下,不建议采用高温促苗的方法,既会造成幼苗徒长,又会影响花芽分化。

优化管理措施 促进花芽分化
    多数蔬菜花芽分化从苗期就已经开始,因此,从苗期就应优化花芽分化,利于蔬菜早结果,早上市,以获得高效益。
    优化花芽分化除了有适宜的昼夜温度以外,营养管理也十分重要。首先要确保供应植株自身的营养所需,结合底肥施肥及植株长势情况进行,若施肥使用充足且均匀,那么,蔬菜在生长前期是无需再额外冲施肥料的;若底肥中使用氮肥较多的鸡鸭粪,则蔬菜在结果前施肥时应减少氮肥用量,以防植株出现徒长。其次应注重中微量元素的使用,尤其是具有优化花芽分化作用的元素种类,如硼、钙、锌、铁、硅等,以喷施为主,选择配比合理、易吸收产品来使用。另外,蔬菜生长前期,很多菜农习惯上以水肥进行控旺,但需把握好度,避免营养供应不均衡而影响花芽分化质量。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