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春季棵子易徒长 不同生长阶段 控旺措施各不同
时间:2020/2/26 11:19: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100次  语音编码:46614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光照时间延长,棚内环境大大改善。然而,很多菜农仍然延续冬季管理习惯,保温过度,造成棚内夜温偏高,蔬菜容易出现徒长情况。
    徒长对蔬菜正常生长发育影响很大,要及早应对。蔬菜生长的不同阶段,生长环境、生长特性等存在差异,适宜的控旺措施也就不同。这里根据蔬菜不同生长阶段,推荐一些适宜的控旺措施。

育苗期
    蔬菜育苗期苗子小,生长慢,控旺应以控水、控温措施为主。育苗应根据定植时间,把握好播种适期,并选择大穴盘,控制浇水,避免夜温过高,创造适宜苗子生长的条件,促进苗子生长健壮,不旺长。夏季温度较高极易旺长时,可在苗子出齐后,喷洒叶绿素等控旺。

定植到开花

    从定植后到开花前这段时间,管理的关键点就在于“下促根,上控旺”。此时生出的根系,是以后根系生发的“骨架”,若苗期根系浅,则植株整个生长期的根系都偏浅,而浅层根系受浇水、干旱、地温高低等环境变化的影响最为直接,最容易受害,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浇水后地表的白根都会消失。
    定植后到开花前这段时间,是植株控旺的关键阶段,尤其是对于豆类蔬菜来说。此时控旺应以物理措施为主,结合关键期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
    首先,要做好控水、控肥、划锄、晚覆膜等。
    水是作物生长的基础,根系具有明显的向水性,蔬菜定植后前三水应注意以下原则:定植水要小,缓苗水要大,此后开始控水,促进根系深扎,直至新叶发黑,中午前后稍萎蔫时再浇水。
    缓苗水时,可配合促根的功能性肥料,调控植株养分分配,促进根系快速生长,抑制茎叶旺长,培育壮棵。每次浇水后,要及时划锄,打破地表板结,改善土壤透气性。
    晚覆盖地膜,建议在促棵水后再盖,可改善前期土壤环境,避免地表湿度过大,促进根系深扎。
其次,低温炼苗。
    蔬菜长势过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夜温过高。有条件的时候,建议定植后进行适当的低温炼苗,控制最低夜温在10-12℃,可有效控制植株徒长。记者以往就遇到过这样一个例子,寿光市稻田镇一菜农新建了一个大棚,同样的管理,产量却不如老棚,原因就出在新棚保温性强,夜温过高,植株旺长,养分消耗大上。
    再次,合理整枝、吊蔓。
    调整蔬菜的吊蔓、打杈时期,轻压头等措施,可以减弱植株的顶端优势,调控蔬菜生长。如豆类蔬菜可在植株长到1.5米左右时,将茎蔓盘圈,从而控制旺长,降低植株高度,增加节间和叶片数量;西红柿适当晚打杈,可以控旺促壮;黄瓜等蔬菜每天早晨轻压龙头至倾斜,可减弱顶端优势,控制旺长。
    另外,在苗期转入旺盛生长期时,可配合植物生长调节剂、合理追肥等调控蔬菜生长。蔬菜定植后,尤其是夏秋季棚内温度高,蔬菜容易旺长,影响后期的开花坐果。待蔬菜长到4-6片叶时,正处于旺盛生长的开始阶段,可根据植株长势,提前喷洒助壮素、矮壮素或氯化胆碱控旺。夏季黄瓜、南瓜、丝瓜等短日照作物雌花分化晚,应在3-4片叶时喷洒增瓜灵,促进雌花分化,控制旺长。
    此外,还需要注意蔬菜的种植密度,合理密植,并不是越高越好,要根据蔬菜品种、栽培习惯等灵活调整。如黄瓜合适的定植密度为每亩3200-4000株,西红柿为1800-2500株,茄子为1800-2200株,南瓜为1200-1300株。

开花结果期
    开花结果期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行,此时控旺,在控制夜温的基础上,还应配合合理留果、合理整枝、肥水调节等措施。

首先,合理留果,保证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的平衡。
    蔬菜合理留果,是保证高产优质的关键。要根据植株长势、天气状况、病虫害发生等,合理调整留果数量,确保蔬菜高产优质。如黄瓜夏秋季可2片叶留一瓜,到冬季就需要3片叶留一瓜,连阴天时可暂停蘸瓜;西红柿苗期长势较旺时,第一穗可留果4-5个,长势较弱时,可留2-3个,甚至去掉第一穗花。
    其次,合理摘心整枝。
    对茄子、西红柿、丝瓜等连续坐果性强、侧枝萌发能力强的蔬菜,通过适时摘心换头,可抑制植株旺长,增加叶片和雌花数量,从而提高产量。如茄子、西红柿等可在0.5-0.7、1-1.2米时分别进行摘心,在摘心下第2片叶留健壮侧枝继续生长;丝瓜、黄瓜等也可通过摘心,促进雌花分化,控制植株旺长。
    再次,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蔬菜开花结果期,合理使用助壮素、氯化胆碱、丁酰肼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缩短节间,减小叶片,增加叶绿素含量,促进光合产物向生殖器官运输,提高蔬菜产量。
    此外,还要注意合理的肥水供应。一般来说,开花结果初期,因底肥中氮肥含量高,可追施高钾肥;结果中后期,则应以平衡型肥料为主,避免偏施高钾肥,造成植株长势衰弱。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