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大连草莓价格逐渐回升,产地价相比去年同期略低10%左右
时间:2020/3/10 17:46:00  作者:  来源:水果观察  编辑:wangjj  阅读:2304次  语音编码:46683
    近日,大连红颜草莓产地价回升到每斤12-13元,只比去年同期略低。北京、广东、东北,以及俄罗斯等地的销路已逐渐恢复,其作为本地“早春第一果”的价值成色开始回归。据庄河市草莓种植户表示,前段时间,当地草莓价格一度跌至每斤3~4元,并且严重滞销,果农一度担心今年会赔得血本无归。
    春节刚过价格急转直下
    大连温室草莓的成熟上市季主要在12月中旬~次年6月份。近年,一些种植户开始尝试栽种在贵州六盘水等高海拔地区繁育的“高原苗”,由此将大连草莓的上市季提前到11月中旬。
    据悉,春节之前,大连草莓行情向好,庄河地区最早上市的头茬草莓产地收购价曾达到每斤50元。
但大年三十刚过,受疫情影响,草莓销售渠道和消费需求均被阻断,价格急转直下,大年初二(1月26日),庄河草莓产地主流收购价断崖式跌落到每斤3元-4元,击穿种植成本,而这种‘谷底行情’一直持续到初九(2月2日)前后。
    据了解,2019年1月下旬,庄河草莓产地收购价为每斤13元~14元,与今年同期的价格相差悬殊。1月下旬到2月初,庄河草莓不仅价格低,而且销售困难。
需求快速恢复销售逐渐好转
    据大连庄河草莓种植户表示,2月初之后,草莓价格逐渐回升。目前,已经涨回到每斤12元~13元,相比去年同期的价格略低10%左右,在正常行情波动区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消费市场日益活跃,最近,大连草莓销售情况逐渐好转,各主要销售市场的需求正在快速恢复。
    据介绍,目前大连草莓主要销往北京、广东、东北、俄罗斯等地市场,其中在北京市场的销量占大连草莓总产量的1/3左右。另外,每年约有7000吨~8000吨大连草莓销往俄罗斯。
    业内人士表示,大连温室草莓上市高峰期在3月初~6月初。最近,占大连草莓种植总面积约60%的幸香草莓开始上市,草莓整体价格将正常回落。近期,大连红颜草莓产地价为每斤12元~13元,而幸香草莓则为每斤6元~8元。
    往年,幸香和红颜每斤只差两三元钱,但今年刚上市的幸香草莓价格还是跌了一大截。种植户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草莓种植户会有一些损失,但损失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严重。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