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新良种
甘孜牦牛
时间:2020/3/30 9:3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886次  语音编码:46800
四川的牦牛,其总数为298万头,以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数量最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数量居次,凉山彝族自治州居第三位,其它地区,如宝兴、平武、汉源、石棉、峨边、北川、金口河区有少量饲牧。
  甘孜州的牦牛,其数量为195万余头,约占全国牦牛总数的六分之一,占全省牦牛总数的三分之二。而且分布广,从广阔的草原到高山峡谷山顶,从低海拔的泸定到高寒的石渠色达,全州长18个县均有分布。但其分布密度差异大,全州平均每平方公里分布牦牛马13.18头,石渠色达、德格、甘孜、炉霍五县牦牛数量多,密度大。为牦牛主产区,共有122.20万头,占全州牦牛总数的62.01%,其余十三县为牦牛一般产区,共有74.8万头,为总数的士37.99%,其中:德荣、泸定两县牦牛分布极少。
  草地型牦牛: 主要分布于本州西北部和中部的丘状高原区及山原区。地势高寒,草地辽阔,主要为高山草甸草地和高山灌丛草甸草地,主要牧草为沙草科,次为禾本科草和杂类草组成,牧草植株矮小,生长期短,产草量低,草地超载过牧严惩冬春季节饲草饲料缺乏。其主产区为石渠、色达、德格、甘孜、理塘、白玉。新龙、炉霍、道孚等县亦有分布。草地型牦牛性情较为温顺,清秀细致,但其生产性能差。
谷地型牦牛 :主要分布在北纬31o以南,横断山脉林带以上的高山草地上。这一地区为高山峡谷,受河流切割而岭谷高差悬殊,地形起伏很大,山岭海拔多在4000~5000米,山高谷深,自然气候条件垂直差异十分显著。这一地区交通十分不便,给动物以良好的相对隔离的环境。谷地型牦牛生活在这一特定的区域内,见较完整地保存了牦牛图具有的特征、特性。同时,它们间基本不连片,交往不密切,较多地方的牦牛因此而成为闭锁群体。为要不断提高其品质,人类对它的影响和选择,相对地要高些,选育程度比草地型牦牛为强。
  谷地型牦牛分布区多高山灌丛草甸草地,以杂类草和示禾本科草为其主要饲草,冬春有林间草地和少量农副蒿秆补饲。其体型外貌;因山高谷深,交通不便,以及半山和河谷地区农业生产所需,牧民为取其役力和肉食为主要目的,而偏向于肉役兼用,体格较大,耐劳。毛色较单纯,以黑褐为主,少数黑白相间,几无其他杂色毛。公、母均有角(或极少数无角)。角间距宽,肩峰明显,额毛丛密卷曲,嘴巴周围为灰白色,特征明显。主产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九龙牦牛,是谷地型牦牛典型的代表品种。主要分布在本州东南部的高山峡谷区。该区气候,植被呈垂直分布,多森林和灌丛,草场零星、分散,小块分布在山腰及坡肩稍平缓的地带。草场多属亚高山灌丛草地和亚高山草甸草地类,并有一定的林间草地,牧草植株高大,产草量较高,以杂类草、禾本科草为主,该型牦牛数量少,草场载畜潜力大,加之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冬春季节有少量干草或农作物副产品补饲。谷地型牦牛分布于九龙、康定、丹巴、雅江、稻城、乡城等县。
  野牦牛:生活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寒漠高山,乃至海拔6000米以上的岭端,是我国昆仑山区现存的唯一野生牛种,属于国家一类保护禁猎动物。 
  野牦牛体躯高大,硕壮,大的公野牦牛体高超过2米,体重达一吨多;母牦牛体高难度145—156厘米,体重350公斤左右,野牦牛全身被有长毛,毛色乌褐或深黑,背脊毛色银灰,嘴巴周围为灰白色,这是野牦牛典型的毛色特征。其角粗圆,弓状开张,头形凶悍。野牦 牛喜群居,数十乃至一二百头成群活动。嗅觉极为灵敏,警觉性高,胆怯,闻见人和其他动物,立即遁,易惊易怒、性暴烈、畏热、耐寒、忍饥饿,这是野牦牛的习性特征,它能适应-500C的低温。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