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冲施药剂没效果,哪个环节出的错?
时间:2020/4/8 9:57: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93次  语音编码:46876
    随着重茬日益严重,蔬菜病虫害高发,尤其是根部病虫害,前期难以发现,一旦发现就是晚期,防治难度很大。灌根、冲施药剂防治根部病虫害,已经成为菜农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根部病害发生重
    然而,一亩地定植几千株蔬菜,灌根一次就需要药液100-200公斤,费时费力,受到很多菜农的诟病。很多人就想到了冲施。冲施确实是省工省力,这是其最大的优点,但相比其缺点,冲施化学药剂实在不可取。

冲施药剂弊端多
    冲施是随浇水进行的,用水量很大,大水畦浇水,一亩地一次用水量往往需要10吨以上。微喷灌溉用水量可控,但一次浇水至少也要2吨以上。这么大的水量,化学药剂用少了不管用,用多了,成本高昂是一方面,还容易造成严重的土壤污染,破坏土壤生态平衡,影响蔬菜安全性和土壤环境。而且,低浓度药液的广泛使用,还容易加速病虫害抗药性的产生。

    更严重的,冲施药剂容易造成严重药害,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因冲施药剂而受减产甚至绝产的例子数不胜数。如有菜农反映自己棚里的西瓜大面积死棵,面临绝收。记者现场发现,西瓜多数萎蔫严重,拔出根系可以看到,接穗根系大都已经腐烂,但掰开接穗与砧木愈合接口,并没有褐变的情况,接穗茎基部也无褐变情况,据此可以排除枯萎病、根腐病等造成的死棵。据介绍,该棚内前段时间有线虫,菜农到农资店买了噻唑膦,怕治不住,一亩地就用了2瓶。冲施药剂后,棚里的西瓜几乎全萎蔫死亡。

    药剂冲施隐患重重,可很多时候菜农也很无奈,不用化学药剂,有没有好的办法取代呢?

按发病规律早防

    经过多年的种植,菜农大都已经对高发病害有了一定了解。什么季节,什么天气,哪个品种,最容易发生哪种病害,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而在棚内,不同部位发病的先后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如霜霉病、灰霉病、细菌性病害等,都是在高湿度条件下高发的病害,这类病害开始发生时,不用考虑,肯定是在棚前脸低矮潮湿的位置发生。病害高发阶段棚内检查时,就要先检查棚前脸位置。白粉病、病毒病、粉虱、叶螨等病虫害,则偏好在通风口下发生。通风口下湿度相对较小,较为凉爽,适宜春季白粉病、夏秋高温季节虫害等发生。

    根据当年的节气和天气状况,菜农就应可以较为轻松的锁定高发病害的常发位置,定期做好巡检,早发现,不要等到病虫害暴发后再去防治,避免错过防治良机,尤其是初发期,使用生物菌剂预防的效果更佳,安全性更高。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