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花果期敏感,这些药慎用!
时间:2020/4/8 10:03: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98次  语音编码:46879
    当前,无论是越冬一大茬还是早春茬蔬菜都处于开花结果期,也是提高产量的关键期。但天气变化多端,棚室蔬菜抗性较差,利于多种病害的发生,为防治病害菜农会增加农药浓度或使用频率。而在实际生产中,花果期蔬菜用药时易产生药害,因此需要菜农额外注意。

番茄授粉
    点花药不合理,花果异常多。点花药不合理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点花时机不合理,过早或过晚,都会影响授粉和果实的发育情况,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早僵晚裂。点花时间过早容易形成僵果,相反,则容易形成裂果。一种是点花药浓度过小或过大。点花药浓度过小时,花朵很难顺利完成授粉,会发生落花落果的情况;而点花药浓度过大,易形成裂果。因此,不同季节,不同的温度,不同的品种,点花药的浓度也不一样,即使是相同的浓度,点花时间不同,效果也存在差异。在正常点花时,首先注意棚温,不同的温度,点花药的浓度不一样。需要注意的是:任何点花药的浓度要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避免点花药浓度过高而形成畸形果。此外,蘸花药中加入药剂防病已成为常见措施,但加入药剂要注意种类和安全剂量,否则也易产生药害。

    农药浓度过高,造成落花落果。有些农药会造成果柄离层产生导致花果脱落,尤其是在浓度过高或在高温天气情况下更严重。在使用农药浓度高或熏棚时间长,又恰遇花前或花期阶段时,可引发落花落果,有时甚至喷用叶面肥与微量元素肥也有这种问题发生。如瓜类、茄果类蔬菜,即使喷用硼肥时也要避开花期为好,或在盛花期有意避开花朵部分。这一点在使用催红素、催熟剂时更为重要,因为这类药物中多含有乙烯利,常会引起离层的产生,造成花果脱落,所以盛花期要尽量避开使用。该类药害初发阶段,可喷用爱多收6000倍液混核苷酸500倍缓解。

    使用具有抑制生长作用的农药,影响果实发育。先来说唑类药剂,市面上常见的唑类药剂可以分为四大类:三唑类,咪唑类,恶唑类和噻唑类。其中除去苯醚甲环唑、氰霜唑、啶菌恶唑、噁唑菌酮、噻唑锌、恶霉灵、亚胺唑及叶枯唑等,不具有明显控旺效果外,其他的唑类药剂都或多或少地具有控旺作用。若在花果期使用其他唑类具有抑制作用的唑类药剂,就容易产生药害,抑制果实生长。还有无机铜制剂,在花期和幼果期使用时,也容易产生药害,从而对花朵授粉或果实膨大起到抑制作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