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降温加降雨 棚室蔬菜还能这样喷药
时间:2020/4/8 10:07: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99次  语音编码:46880
全国天气: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持续降雨后,南方迎来降雨间歇期,阳光上线,气温也将缓慢回升至正常或偏高水平。北方则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开始出现阶梯式下降,同时今后两天华北还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对于降低火险等级比较有利。

    特别是华北一带,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作用下,气温大幅下滑,9-10日将降至过程的最低点,最高气温将只有10℃左右,温暖一扫而空。
来源:中国天气网

降温后 棚室蔬菜喷药讲究多

    气温下降后,待夜温降至10℃,就开始关闭风口保温。在这种相对低温、高湿的环境中,蔬菜容易感染病害。那么,在天气多变时,菜农在农事管理应格外注意,尤其是在喷药方面,更需要菜农结合天气及植株长势,合理选择农药种类及用药方法,避免出现药害。

1、选择合适的用药时间
    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最好能在阴雨天来临前,提前用药,加强病害的预防工作。在当前季节,一般下午3点以后为最佳喷药时间,确保喷药后,到关闭风口前,药液被叶片全部吸收,避免增加棚内湿度,尤其是夜间棚内湿度。
2、连阴天骤然放晴,适当延后用药
    有的菜农急忙喷药预防或防治病害,殊不知久阴后植株叶片娇嫩,耐药能力低,突然喷药反而不利于叶片对药液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建议转晴后隔一天或半天再喷药。同时,用药时要适当减少复配药剂种类或者降低用药量,避免幼嫩枝叶突然大量受药,产生药害。
3、选择合适的药剂
    低温或连阴天情况下,植株本身长势缓慢,所以尽量不要使用唑类药剂预防或治疗病害,因为这类药剂有较强的抑制生长的作用,且容易产生药害。如当前黄瓜白粉病发生严重,菜农可选用德国拜耳英腾、乙嘧酚、硫悬浮剂、嘧菌酯悬浮剂、多抗霉素等防治。相反,若植株有轻微旺长时,喷药可优先选择具有控旺效果的唑类药剂来防治,起到治病控旺的双重效果,如腈菌唑。
4、阴天也可用药防病
    阴雨天气下,棚内湿度大,一旦防治不及时,很容易迅速传播,造成更大危害。所以阴雨天时,更应选择恰当的方法来控制病害的发生发展速度:如选择空气消毒片,简单易操作;或者是喷施微生物菌剂来防治病害发展;也可以选择专用粉剂喷粉,只要在棚室密闭的情况下,即可进行。
5、选择合适的喷药方式
    低温季节用药,应以尽量降低湿度为原则,如喷雾器喷雾可以改为喷粉机、弥雾机、全自动喷药机、烟熏等,既能节省药量,又能减少甚至不用水,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棚内湿度。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