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给羊药浴驱虫
时间:2020/6/10 14:06: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82次  语音编码:47242
羊药浴是用一种药品(固体或液体)入水配成一定比例后,将羊只放入一定时间走出或取出,从而达到杀灭体外寄生虫的一种目的。羊药浴是羊饲养管理中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是预报和治疗羊体外寄生虫的很好方法。各种羊剪毛后都必须进行一次药浴,以此来消灭体外寄生虫。规模养殖场为了预防,对没有体外寄生虫的羊每年也进行一次药浴。







一、羊药浴程序如下:



1、在绵羊剪毛后7—10天(6下旬—7月上旬)进行药浴为最佳期。药浴前进行药浴药物选择(辛硫磷40%乳油、六六粉等),本次介绍以辛硫磷40%乳油为例。提前备药浴药品、解毒药品。



2、药浴选择清晨空腹(空腹一宿), 入浴前给羊充足饮水,免羊因口渴入浴池后吞饮药液。提前看好天气预报,尽可能选在晴朗无风天或微风天进行药浴。药浴的药液现用现配,一般根据羊体外寄生虫情况(有无寄生虫),将药液配成(0.05—0.07%)。



3、在药浴前2天放好水,尽量使水温达到自然温度。根据羊只多少准备人员、钩子、叉子、栅栏等,人员要准备齐全。



4、为了安全,可先用少数羊试浴,确认为安全后,再让大群羊入浴;应先浴成羊、后浴羔羊;先浴健康羊,后浴疥癣羊。



5、药浴前对羊进行检查,病羊、身上有伤口的羊不能药浴。



6、羊在药浴池中停留3-5分钟为宜,浴中用压扶杆将羊头压入药液中2-3次,使周身都受到药液浸泡。



7、成羊和羔羊要分别药浴,以免相互碰撞而发生意外。



8、离开药浴池让羊在滴流台上停留20分钟,待身上药液滴流入池后,才将羊放到草原上通风良好地带或收容在凉棚、宽敞的圈舍内。但禁止在密集高温、不通风的场所停留,以免吸入药物中毒。









二、羊药浴注意事项



1、剪毛后10天左右进行、参加药浴人员带口罩、穿防护服,免引起中毒。



2、一定算好水的体积及药品的成份,计算好药液浓度,使浓度适合,免中毒。



3、对于小羔羊、病弱羊、妊娠后期羊一定要单独药浴。



4、对有体外寄生虫的羊群一定要在药浴后第7—8天再药浴一次。同时将羊舍及其用具用0.1%辛硫磷溶液进行消毒,必要可用火焰高温消毒杀虫。



5、阴雨天绝对不能进行药浴。药浴后注意观察是否有中毒现象,特别羔羊毛长,药液在毛丛中存留时间长,药浴后2-3天仍可发生中毒现象,发现中毒立即抢救。夜间更夫要加倍留意观察。药浴前备些强心、解毒(阿托品、碘解磷定)等药品,防止中毒后解救不急时。



6、一定使羊全部进入到池里药液中,达到药浴效果。但压入药液后立刻放开,免呛羊等造成死亡,压入羊头时动作要快,不能是想压不想压,如此会呛羊,造成中毒或肺炎。



7、抓羊时要注意羊因惊慌而互相踩踏,造成死亡。



8、注意不要让雨淋羊,免影响药浴后效果



9、药浴后不能马上人工授精工作,会导致死精现象发生,药浴2天后再进行配种。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