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山羊结核
时间:2020/6/16 9:30: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66次  语音编码:47262
(1)病原病原为结核杆菌。结核杆菌分为三型,即人型、牛型和禽型。这三种细菌是同一种微生物的变种,是由于长期分别生存于不同机体而适应的结果。结核杆菌对于干燥、腐败作用和一般消毒药的耐受性很强,日光和高温容易杀死本菌,日光照射半小时到两小时死亡,煮沸时5分钟以内即死亡。

(2)传染途径这三型杆菌均可感染人畜。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病羊或其他病畜的唾液、粪尿、奶、泌尿生殖道分泌物及体表溃疡分泌物中都含有结核杆菌。结核杆菌进人呼吸道或消化道即可感染。

(3)症状山羊结核病症状不明显,一般为慢性经过。轻度感染的病羊没有临床症状,病重时食欲减退,全身消瘦,皮毛干燥,精神不振。常排出黄色稠鼻,甚至含有血丝,呼吸带痰音,发生湿性咳嗽。病的后期表现贫血,呼气带臭味,磨牙,喜好吃土。体温升高到40℃~41℃。

(4)诊断主要通过结核菌素点眼和皮内注射试验。

(5)防制主要通过检疫,阳性捕杀,使羊群净化。对有价值的种羊须治疗时,可采用链霉素、异烟肿(雷米封)、对氨水杨酸钠或盐酸黄连素治疗。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