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山羊伪结核
时间:2020/6/16 9:31: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61次  语音编码:47263
(1)病原病原为假结核棒状杆菌或啮齿类假结核杆菌。不能形成芽抱,容易被杀死,在土壤中不能长期存活,但圈舍的环境有利于本菌的繁殖,因此羊群易发本病。

(2)传染途径主要通过伤口传染,尤其是在梳绒剪毛时易发,此外如脐带伤、打耳标等,都可成为细菌侵入的途径。

(3)症状最常患病的部位在肩前、股前及头颈部的淋巴结。淋巴结肿胀,内含黄色的豆渣样物。有时发生在辜丸。当肺部患病时,引起慢性咳嗽,呼吸快而费力,咳嗽痛苦,鼻孔流出粘液或脓性粘液。

(4)诊断主要根据特殊病灶作出诊断。

(5)防制

预防因为该病主要通过伤口感染,所以伤口要严格消毒,梳绒剪毛时受伤机会最大,对有病灶的羊最后梳剪,用具要经常消毒。处理假结核脓肿时,脓汁要消毒处理。

治疗外部脓肿切开排浓。在切开脓肿时,间或可能使病原人血,引起其他部分脓肿。但待自行破裂有容易造成脓肿乱散而扩大传染。所以最好是在即将破裂之前人工切开。破裂之前表现为:浓重显著变软,表面被毛脱落,局部皮肤发红。切开排浓清洗后,塞入吸有碘酒的纱布,一般在一周即可痊愈。对内脏患病而出现全身症状者,一般治疗无效。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