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羊口疮
时间:2020/6/16 9:33: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77次  语音编码:47265
(1)病原病原为滤过性口疮病毒。其形态与羊痘病毒相似。病痂内的病毒在炎热的夏季经过30~60天即失去传染力,但在秋冬季节散播在土壤里的病疯病毒,到第二年春季仍有传染性。

(2)传染途径主要传染源是病羊,通过接触传染。也可经污染的羊舍、草场、草料、饮水和用具等感染。传染的门户是损伤的皮肤和粘膜。

(3)症状主要发生于两侧口角部、上下唇的内外面、齿跟、舌尖表面及硬膘等处,少数见于鼻孔及眼部。病初口角或上下唇的内外侧充血,出现散在的红疹。以后红疹数目逐渐增加,患部肿大,并形成脓泡。约经2~4日。红疹全部变为脓泡。脓泡迅速破裂,形成无皮的溃疡,以后形成一层灰褐色痴块。痂块逐渐增大)结成黑色赘庞状的痴块,摸起来极为坚硬。如剥除痴块,疮面凹凸不平,容易出血。延及到舌面、齿跟及硬胯的病变,常常烂成一片,但不经过结痂过程。

(4)诊断羔羊发病率高而严重,传染迅速。患病局限于唇部的为多数。病变特点是形成庞状结痂,痂块下的组织增生呈桑椹状。

(5)预防定期注射口疮疫苗。注0.1%高锰酸钾清洗,10~15天即可痊愈。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