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羊布氏杆菌病
时间:2020/6/24 9:24: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66次  语音编码:47303
(1)病原为羊布氏杆菌,该菌呈细小的短杆状,不产生芽抱,不能运动,革兰氏染色阴性,对热敏感,70℃10分钟即可死亡,阳光照射1天死亡。一般常用消毒药能很快将其杀死。

(2)传染途径主要在母畜流产时大量随胎儿、胎衣、羊水、子宫阴道分泌物等排出体外。一般通过直接接触(交配或接产)或通过污染的饲料、饮水、土壤、用具等,以及昆虫媒介而间接传染。该病人畜共患,难以根治。

(3)症状潜伏期长短不一,短者2周,长者可达半年。多数为隐性感染,症状不明显。部分病羊呈现关节炎、滑囊炎及健鞘炎,偶尔见多数关节肿胀疼痛,呈现跋行,严重者可导致关节硬化和骨、关节变形。母羊流产是本病主要症状,流产可发生在怀孕的任何时期,怀孕后期多见。

(4)诊断本病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均无明显的特征,只能作为初步诊断的参考。常用细菌学诊断,用沙黄美蓝鉴别染色法染色,布氏杆菌被染成红色;血清学诊断常采用凝集反应、补体结合反应、全乳环状反应诊断。

(5)防制本病可用平板凝集反应和试管凝集反应对羊群进行检疫,发现阳性和可疑反应者应及时隔离、淘汰,严禁与健康羊接触。对被污染的用具和场地可使用5%克辽林、10%~20%石灰乳、2%氢氧化钠溶液或含有2%~2.5%有效氯的漂白粉溶液等进行消毒。流产胎儿、胎衣、羊水和产道分泌物深埋。凝集反应阴性羊,可用布氏杆菌猪型2号苗、布氏杆菌羊型5号弱毒冻干苗或布氏杆菌凝集原(M-Ⅲ)菌苗进行免疫接种。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