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闷棚系列一】你真的做好闷棚的准备了吗?
时间:2020/7/14 10:38: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97次  语音编码:47402
    夏季休棚期,菜农应有针对性地做好土壤休、整工作,为下茬蔬菜高产的奠定基础。其中,正确的闷棚方式,可以杀灭土壤及底肥中的病原菌、虫卵及根结线虫等,但闷棚前后及闷棚过程中,菜农应结合各自土壤、闷棚产品和棚室状况等,灵活进行调整,确保闷棚产品效果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使土壤得到有效净化。

闷棚前有机肥使用要科学

    在进行闷棚前,菜农可先进行5天-7天的干闷,利用60℃以上的高温,将棚墙、立柱、地表5厘米之内的根结线虫、病菌等杀灭。此后,将下茬施用的有机肥,尤其是稻壳粪、鲜鸡粪、饼肥、秸秆等有机质含量高、用量大的有机肥,撒到棚里,然后使用大型齿轮的旋耕机旋地深翻,一般旋耕机翻地深度在20厘米左右,往往会造成地表养分富集的情况。特别是对于老棚来说,使用大型齿轮的旋耕机旋耕片大,较常规旋耕机翻地深,可以打破犁底层,增加耕作层厚度,促进根系深扎,提高蔬菜抗逆性。对于浅根系的辣椒来说,深翻25厘米即可,其他茄果类蔬菜如茄子、番茄需要深翻35厘米-40厘米,这样可保证根系深扎并有足够的根量,利于蔬菜的缓苗和健壮生长。

    底施商品有机肥时要注意用量,一般而言,在改善土壤环境、促进团粒结构等方面要优于粪肥。但会在某些方面达不到菜农的要求,比如在一大茬蔬菜上会表现后劲不足。因此商品有机肥在补充时要注意用量要足。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商品有机肥,在底施时可根据作物的生长期采用不同的用量,如生长期在4个月左右的蔬菜,每亩地可用15袋左右,生长期超过6个月以上时每亩地用1吨以上。含甲壳素的商品有机肥,不仅能改良土壤,且有利于抑制土传病害及根结线虫等,在有机质不足、土壤问题多的棚室建议每亩用量30袋左右,若与粪肥结合使用时,粪肥的用量要减少。生物有机肥应根据产品的有机质含量和所添加的菌种类型,每亩施用15袋-20袋左右,若棚内有机质含量较低,或者蔬菜生长期较长(如种植一大茬蔬菜时),也可适当增加用量。

    有机肥深翻后进行起垄,覆膜,浇水,进入高温闷棚的关键阶段。要尽量提高棚内温度,应提前关注天气预报,选择连续10天以上的晴天,确保棚内光照充足,温度更高。此外还要注意检查棚膜是否有破损,以减少热量散失,提高保温效果,确保后期棚内温度。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