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闷棚系列二】注意这些要点 确保闷棚效果!
时间:2020/7/14 10:41: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96次  语音编码:47403
    目前市场上的化学闷棚药剂很多,但同样的药剂,有的菜农用后效果好,而有些却感觉效果一般。其实像石灰氮、威百亩等老产品,只要使用方法正确,仍然够起到很好的效果。下面以石灰氮为例,记者简单介绍下化学闷棚的应用步骤。

    石灰氮主要成分是氰胺化钙,施入土壤后会产生气体单氰胺和液体双氰胺,对于蔬菜上的根结线虫、枯黄萎病、根腐病、地下害虫、杂草等有广谱性的杀灭作用。具体应用步骤为:第一步,用前将地表清理干净。第二步,闷棚时石灰氮多与有机肥(一般为未腐熟的畜禽粪便、饼肥、秸秆等)混用,撒于有机肥表面,一般亩用量80公斤-100公斤。一方面石灰氮可调节与有机肥的碳氮比,分解产生的氰氨可促进有机肥的腐熟,另一方面有机肥腐熟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可使土壤长时间保持较高温度,使土壤中的根结线虫和其它病原生物短时间内失去活性。第三步,使用旋耕机深翻入土,让石灰氮与有机肥混合均匀。第四步,南北做畦,畦面宽60厘米-80厘米、垄沟面宽20厘米-30厘米、深30厘米,畦面耙平。第五步,东西覆膜,两头压严压实、膜与膜交叠15厘米,也可南北覆膜,目的是做到密闭。第六步,膜下浇水,以水流到畦端为止,不可大水漫灌,避免田间积水。第七步,全棚密闭,连续熏蒸15天左右。第八步,揭膜通风或晾晒7天-10天,确保安全。
 
    要想提高石灰氮闷棚效果,生产中还得注意这几个问题:一是使用时间。夏季6月-8月份温度高、光照强,是使用石灰氮闷棚最为合适的时期,此期效果更好。二是肥料混用要合理。石灰氮为强碱性,可与有机肥、草木灰、过磷酸钙等混合施用作基肥,不能与铵态肥料混用,否则易造成肥料流失。三是适宜土壤有讲究。石灰氮为强碱性产品,适于在酸性或强酸性的土壤上施用,不宜于在碱性土壤中施用。四是选膜要适宜。覆膜建议采用EVOH膜,这类薄膜为土壤熏蒸专用膜,密闭性强,可更好地隔绝熏蒸气体的散失,从而达到更好的熏蒸效果。五是浇水要适量。覆膜后进行膜下浇水时,水量要适宜,以土壤相对湿度70%为宜,水量的过大和过小都影响石灰氮的分解速度。六是闷棚后氮肥要减量。石灰氮在土壤中最终分解为氨,不易淋失,肥效高、持效长,因此,在使用石灰氮处理后一定要减少氮肥的用量,否则若按以往正常施肥,势必造成氮肥过剩,造成植株徒长,开花结果不良的情况。


02生物闷棚:
保障微生物活性是关键

    生物闷棚过程中,微生物菌在土壤中迅速繁殖、占位,既能加速有机肥的快速腐熟,又能起到以菌抑菌的作用。因此,生物闷棚对于死棵等土传病害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常规化学闷棚时,药剂使用后棚内升温越快越好,而生物闷棚则不同,在施肥浇水后,需要留出充足的时间给微生物菌侵染增殖,同时,闷棚过程中,还应确保微生物菌的活性,才能保证期发挥出较好的效果。

    一是闷棚前注意补菌。高温闷棚主要是杀死低温菌,而高温菌种基本不受影响,这是因为当棚内温度达80℃时,土壤地表10厘米处的温度仅仅50℃,再往下温度还会降低,微生物菌基本都能存活。闷棚一周后,地表10厘米以下存活的微生物会大量繁殖,相比闷棚后补充微生物菌(此时补充的微生物菌还处于孢子休眠状态,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生长繁殖),可快速还原土壤微生物数量,效果更好。闷棚前使用的生物菌剂,应该以促进粪肥腐熟、改良土壤为主要目的,此时应该选择以酵母菌、乳酸菌、嗜热菌等多种生物菌组成的复合菌剂,不能随意选择其他菌种。

    二是注意水量和升温速度。高温闷棚前,菜农多进行土壤深翻,然后再大水漫灌,浇水量大,使得土壤湿度过高,通透性变差,影响微生物菌增殖。因此,浇水时,菜农可采用起垄的办法,先浇小水保证土壤湿润即可。同时,浇水后不要立即闭棚升温,给微生物菌增殖预留充足的时间。建议菜农翻地浇水后间隔几天,待土壤湿度降低,生物菌大量繁殖后再覆盖地膜、关闭通风口进行闷棚,此时低温菌种已经发挥作用,可以产生大量热量辅助闷棚,可大大改善闷棚效果。

    三是配合功能性产品,促进生物菌快速增殖。粪肥腐熟,要依靠微生物的作用,想要促进微生物快速增殖,可以配合甲壳素、海藻酸等功能性产品。如闷棚前补充高分子甲壳素对生物菌的繁殖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据了解,施入高分子甲壳素后,在25℃地温下,放线菌数量提高了近30倍,大家都知道,放线菌能够抑制线虫的生长,而高分子甲壳素在土壤中分解后能促进放线菌的增殖。因此,闷棚前施用高分子甲壳素可达到减少土壤线虫的目的。

    四是闷棚后大水漫灌。高温闷棚要干闷与湿闷结合,提高闷棚效果。当干闷结束后,选择晴天放风,进行大水漫灌,然后关闭风口,进行湿闷24小时,目的是土壤湿润后先让有害菌及虫、卵有个“动”的过程,即刚刚萌发或转化,此时再闷,杀灭效果会更好、更彻底。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