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90%的病毒病发生,都是因为没做好这一点
时间:2020/7/14 10:44: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88次  语音编码:47404
    说到病毒病的防治,菜农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药剂防治,但是对于病毒病来说,增强植株抗性应该放在首要位置。植株长势之所以能够影响病毒病的发生,主要还是通过抑制病毒病的显现,并不是说健壮的植株体内就不会感染病毒,而是健壮的植株可以产生更多的抗原来低抗病毒,从而使病毒病不表现出来。

多措并举 培育壮棵

    同样种植条件、同样的品种,不同健壮程度的蔬菜病毒病发生程度差异是很大的。健壮植株发病明显少,瘦弱植株即使选择了抗病毒品种,也可能发病。因此,菜农要特别注意培育壮苗、壮棵。

1、壮棵先促根

    作物定植后的缓苗,也就是根系扩展、吸收养分的过程,此时扩展出去的根系,就是后期根系生长的基础,最为关键。因此,在苗期培育壮棵,主要就是围绕促根来做工作的。

    想要蔬菜长得健壮,抗性强,要从翻地施肥开始做起。底肥应以腐熟好的羊粪、鸡粪、豆粕等有机肥为主,搭配钙镁磷肥、复合微量元素肥料等,深翻土壤30厘米以上,确保粪肥与土壤混匀。定植前用生物菌剂蘸根,能够使作物根系生长加快,不但能促进缓苗,还可以抑制病原菌,预防根部病害的发生。夏秋季温度高,土壤干的快,菜农浇水勤,幼苗根系易“浮”在表层不下扎,根力弱,导致前期植株易徒长,后期易早衰。苗子定植后,定植水要浇足浇透,浇完定植水及缓苗水后应适当控水,促进根系下扎。在蔬菜苗期的管理上,应将划锄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措施来抓。一般到第三水时要划锄2-3次。如土壤粘重,划锄次数还要多。根系养护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养根应贯穿蔬菜整个生长期。蔬菜定植后生根较慢,适当使用生根产品辅助生根,可促进蔬菜快速缓苗。苗期需求矿质营养不多,此时期应以甲壳素、生物菌等促进根系生长的产品为主。进入开花结果期,每次冲肥时搭配冲施氨基酸类、甲壳素类产品或生物菌肥养根。

2、调控蔬菜长势防徒长

    植株长势弱存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植株徒长。一旦出现徒长,植株抗性就会下降,容易发生病毒病。生产中菜农可采取以下措施控旺:适时控水。高温季节土壤蒸发量大,很多菜农在定植后为了促进缓苗,一味浇水,一个月浇水不下七八次。浇水过勤,蔬菜容易徒长,抗逆能力大大下降。而适时采取控水措施,能起到控旺的作用,但也不可过度,应根据土壤、植株情况合理调控,确保蔬菜正常生长。待蔬菜长到4片-6片叶时,正处于旺盛生长的开始阶段,可根据植株长势,提前喷洒助壮素、矮壮素或氯化胆碱控旺。
      
    开花结果期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行,此时控旺,在控制夜温的基础上,还应配合合理留果、合理整枝、肥水调节等措施。蔬菜合理留果,是保证高产优质的关键。要根据植株长势、天气状况、病虫害发生等,合理调整留果数量,确保蔬菜高产优质。蔬菜的吊蔓、打杈、轻压头等措施,可以减弱植株的顶端优势,调控蔬菜生长。温度偏高的时期,仅通过物理措施很难控旺,菜农可以通过叶面喷施助壮素、矮壮素、叶绿素等化学药剂进行调控。此外,还要注意合理的肥水供应。一般来说,开花结果初期,因底肥中氮肥含量高,可追施高钾肥;结果中后期,则应以平衡型肥料为主,避免偏施高钾肥,造成植株长势衰弱。 
 
减少高温干旱 

    在提高植株抗性的同时,还要创造一个适宜植株生长的环境。病毒病的发生与环境条件关系密切。高温、干旱是病毒病发生的首要环境因素。低温季节病毒病发病轻,而高温季节发病重,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此,夏秋高温季节,降温增湿是控制病毒病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

1、合理遮阳 降低温度

    当前,菜农常采用的遮阳降温措施主要有覆盖遮阳网、喷洒降温剂等,实际生产中,有些菜农使用不当,不但没有很好地发挥出其遮阳降温作用,而且影响了蔬菜的正常生产。
      
    用好遮阳网。遮阳网有良好的遮光降温效果,当棚内温度长期处于35℃以上时,就应该设置遮阳网。考虑到蔬菜不同的光照需求和控制棚温的需要,菜农一定要选择合适遮光率的遮阳网,切不可贪图便宜,随意选择。遮阳网覆盖时间不宜过长,夏季不宜超过5小时,在外界光照降低后要立即拉开,确保光照充足,提高蔬菜产量。
      
    降温剂要注意配比浓度,喷洒均匀。降温剂使用方便,降温效果好,使用时要根据不同蔬菜的生长温度及光照要求,以5倍-10倍水稀释。对水稀释时,先按1∶1的比例进行稀释,然后再加入其他所需水。根据蔬菜对光照的不同要求,选择不同的喷洒厚度和喷洒形式。喷洒时要求使用的设备喷头雾化性能好,以确保雾点细小,均匀喷涂。

2、合理用水 增加湿度

    水是蔬菜生产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水的合理使用是预防病毒病的重要措施。
     
    一是合理浇水。夏季大棚蔬菜浇水一方面是给蔬菜补充水分,同时还承担着大棚降温增湿的作用,因此在浇水方面要注意大水小水相结合的方法。特别是对于刚定植的小苗尤为重要,大水浇透促进发根,小水湿地皮降温。
     
    二是水渠灌水、棚顶喷水。高温天气下选择在上午9:00左右为水渠灌水或在棚顶安装雾化喷头,每天上午九点及下午四点左右,棚内喷水,这些措施即降低了棚中温度又可增加棚中湿度,提高蔬菜对高温环境的抵抗力,减少高温损伤及病毒病的发生。当前,市场上已经出现智能控制的雾化降温设施,在棚内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后,自动喷雾降温,使用方便,效果良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