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高温季 如此管理培“根”固本
时间:2020/7/22 9:58: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76次  语音编码:47462
    夏季气温高,蔬菜蒸腾作用旺盛,对水分需求量大,一旦水分供需失衡,植株就会出现异常,轻则萎蔫,重则死棵。而蔬菜能否正常吸水,主要取决于根系,根系功能是否强大,对植株供水量能否持续、充足供应影响极大。根系处于地表之下,常被忽视,但高温等对其来说是逆境,要想根深叶茂,菜农应更重视蔬菜根系的养、护工作。

根系异常用药施肥有讲究

    高温季节,蔬菜反复萎蔫时,多与根部异常有关。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根量少,无法吸收足量的水分满足植株蒸腾作用所需;一种是根系感染病害,功能性下降,同样会导致供水不足。因此,这两种情况都需要及时辨别,对症缓解。

    根量少,多发生在盐渍化土壤中。此时,除了注意促进生根外,改良土壤应贯穿始终。在蔬菜生长过程中,可以通过土壤检测,减少超标营养元素的使用,或者浇空水,起到淋溶盐分的效果。增施含耐盐性高的微生物菌,既能起到促进土壤中固定营养元素的二次吸收,微生物菌分泌物或代谢物还能起到生根、养根的作用。

    根部发生病害时,对症用药,更应区别对待。当根部病害发生较轻时,菜农可以选择生根剂配合药剂使用;当发病较重时,先用药治病,再用生根剂。用药时,菜农可采用灌根的办法,确保药剂有效扩散到发病根系周围,以发挥药效。同时,在管理中,菜农还应配合减轻植株负担,减少浇水、用肥,避免降低药剂浓度,或是用肥后,增加土壤溶液浓度造成再度生根的情况。

    另外,记者采访中发现,个别菜农依赖促生根类产品,用于治疗根部病害,新生根系短时间内或许可以弥补根量的不足,但时间长了,随着有害菌继续侵染其他健康根系,病根量增加,植株依然会表现出病症来。因此,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先控制病害,再使用促生根类产品。

合理使用生根剂

    当蔬菜发生根系异常时,生根剂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当前,市面上生根剂种类较多,具体应选择哪一种呢?记者建议菜农,可以选用海藻类、氨基酸类、腐殖酸、甲壳素类生根剂,它们不仅能起到养护土壤和根系的作用,还能均衡植株生长,一举多得。

    首选生物菌类养根性肥料。菜农们对于生物菌使用效果最大的反馈就是见效慢,这是因为生物菌对于环境条件有一定的要求,冬季地温偏低的情况下,菌群繁殖的速度慢,效果差。但是外界温度升高后,生物菌发挥的效果会更加明显。生物菌类产品作用多,如能分解土壤中被固定的养分,促进根系吸收;能加速有机质分解,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释放促进植株根系发育的物质,如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等;抑制有害菌的繁殖,如镰刀菌、疫霉菌等等,有效预防根腐病发生。

    优选海洋提取物类养根性肥料。该类生根剂是以海洋生物、海洋动物和海洋微生物提取物制成的养根性肥料,例如海藻酸、甲壳素等。海藻酸中所含有的植物同源物质,易被蔬菜吸收利用,具有双向调节作物生长的利用;甲壳素作为一种多糖类物质,可以提高根系的抗胁迫能力,同时能够抑制土壤中有害菌的生长。

    含有机质的生根剂功能多。有机质在土壤中作用非常大,能起到改良土壤,促进根系对矿质元素的吸收等作用,而且本身能被植物根系吸收,促进根系发育,养护根系的效果比较明显。同时,这些有机质还是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的食物,能促进微生物菌的快速繁殖,起到以菌抑菌的作用。如含氨基酸类、腐植酸类等的生根剂。

    慎选含调节剂过多的养根性肥料。蔬菜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养分输送到植株的各个器官,若选用激素类生根剂,则根系会争夺过多的养分,相对而言,地上部分得到的营养就会减少,会导致植株生长失衡。同时,温度高,蔬菜新陈代谢活跃,使用含调节剂的生根剂后,如含有萘乙酸、复硝酚钠等,蔬菜吸收调节剂的速度加快,轻者会出现激素中毒,重则会引起早衰,降低整体产量。另若蔬菜根系感染病害或者处于生长末期时,菜农可以选择使用该类生根剂,以起到快速促根,缓解蔬菜生长不良的作用。注意仅限使用1次-2次,不可长期连续使用。

调控好土壤环境是基础

    对于蔬菜来说,不论是生根、养根还是促进根部病害愈合,良好的土壤环境是必不可少。当前季节,在蔬菜生长过程中,菜农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

    一是降地温。夏季高温、强光,都意味着棚室温度高,地温也很容易上升至30℃以上,而多数蔬菜根系生长的最适温度在22℃-25℃,地温超过28℃,根系几乎停滞生长。所以说,地温要确保在适宜的范围内,才能确保根系生长正常。一般来说,土壤温度白天比空气温度低5℃-7℃,棚室温度上限保持在28℃-30℃,地温相对适宜根系的生长。降低温度常采取的措施有:覆盖遮阳网、喷洒降温剂、水渠储水、喷灌设施补水,还有地面铺设秸秆等。

    二是保证充足的水分,切莫控水过度。近期连续阴雨天较多,对于生长前期的蔬菜来说,蔬菜容易出现徒长的情况;而进入结果期的蔬菜,同样会因结果量少而出现徒长的情况。为调节蔬菜长势,菜农多会控水的办法。但夏季蒸发量大,控水控旺容易造成土壤干旱,影响根系正常生长,使得蔬菜出现水分供需失衡而表现出异常来。根系适宜的土壤湿度在50%-70%,长时间低于30%时,根系几乎停滞生长。所以,夏季以水控旺应有度,菜农可以采取小水勤浇的方式,但2次-3次小水之间应该浇一次大水,避免水分总是停留在土壤表层,根系浅,浮根多。同时,还要结合长势勤划锄,切断水分蒸发的通道,利于保持土壤湿度。

    三是保持土壤良好的通透性。夏季覆盖地膜有两大弊端,先是降低土壤通透性,影响根系和微生物活性,再是不利于土壤温度的散失,让地温长时间保持较高的温度,不利于根系的正常生长。所以,建议菜农夏季尽量不要覆盖地膜或者是晚覆膜。另外,若冲施肥料后,有时地面会残留一层黑色的物质,多是肥料载体或填充物,会降低土壤通透性,所以建议及时划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