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闷棚覆膜效果好,使用不当也会出问题
时间:2020/7/22 10:00: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  编辑:wfr  阅读:70次  语音编码:47463
闷棚期是土壤处理的关键时期,土壤处理的效果决定了未来一大茬蔬菜的长势。多数菜农采取药剂闷棚的措施,使用的药剂通常包括氰氨化钙(石灰氮)、威百亩等,这些药剂对土壤有害菌、线虫等有较好的杀灭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药剂处理高温闷棚时,薄膜的覆盖十分关键。

据了解,一些菜农虽然使用了药剂闷棚,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而那些采用药剂处理+地面盖膜措施的菜农,其闷棚效果往往较好。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个进行药剂闷棚处理的菜农,虽然覆膜方式不一,但往往会收到较好的效果。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覆膜要统一。由于施药灌水采取南北走向,起垄时也是南北向,因此多采用东西覆膜的方式,由南北向依次盖膜,南侧膜压北侧膜,这样能够在浇水的时候避免膜“呛”水,导致水流到膜上。整个棚室覆好膜以后,南北两侧及东西两侧要采取开沟压膜的方式,可大大提高膜盖住地面的密封性,提高药剂的熏蒸效果。

其次,覆膜要严密。当东西覆膜时,会因立柱阻挡而不能顺利进行,此时需要将膜划破。需要注意的是,划破的薄膜在绕过立柱后不仅要用镊子加紧,同时还需要用地膜等将划口再次覆盖,提高立柱周边薄膜的密封效果。

再次,覆膜尽量少用土压。膜与膜之间的连接处尽量少盖土,这是因为盖土多了阻挡光线进入土壤,会降低土壤的增温效果。膜与膜之间的搭叠处会因结露而自然粘连,提高覆膜的密封性。

最后,注意覆膜的先后顺序。有的菜农会采取先浇水后覆膜的方式,这种做法不如先覆膜再浇水。有些药剂需要通过遇水反应后才能够达到杀灭效果。采取先浇水后覆膜的做法会导致药剂气体散逸,使杀灭效果降低。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