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冬季生猪做好这七点尤为重要
时间:2020/7/27 9:36: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38次  语音编码:47489
1减少冲水



冬季应减少饲养管理用水,尽量不要让猪饮用冰水,每天及时用铲子除去母猪及仔猪的粪便,绝对不要用水冲洗猪栏地面,因潮湿易引起仔猪受凉感冒或拉稀。垫草要勤换并保持干燥

2适当加大饲养密度



中小猪和断奶仔猪,在可能情况下,适当加大饲养密度,以提高舍内温度,根据猪栏大小,每栏可饲养15-30头,并使用垫草或木板床,以缓和凉地面对猪体刺激,减少体热损失。

3保持猪舍清洁卫生



冬季猪舍保暖的同时,要保持猪舍的清洁卫生,给猪一个安静、干燥、通风和透光的环境,提高猪只的健康水平。



4注意驱虫



冬季猪易生外寄生虫病,俗称长癞子,它严重影响猪的增重和饲料转化率,应注意驱除体表寄生虫。通常在天晴有阳光的中午用2%的敌百虫液或0.1%的双甲脒液喷洒猪体及圈舍环境。

5做好免疫接种



在冬季到来之前,做好种猪群的免疫工作:如口蹄疫、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猪瘟、伪狂犬、蓝耳病等的预防接种。母猪产前应按计划做好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二联苗、伪狂犬等疫苗的接种工作,使母猪处于较高的免疫水平。冬季是爆发口蹄疫季节,不同阶段的猪只均可发病,因此要注重口蹄疫疫苗的注射。

6冬季仔猪做好“三防、二补、一促”



提高乳猪成活率和断奶重



(1)防冻,仔猪最怕冷,温度不足很容易造成死亡,初生仔猪要求环境温度不低于35℃。养好哺乳仔猪必须采取良好的保温措施,对哺乳仔猪可以使用特制的保温箱进行保温。

(2)防压,加强护理,设立护子栏,防止母猪压死仔猪。

(3)防病,哺乳仔猪易患仔猪黄痢、仔猪白痢、传染性胃肠炎、流行性腹泻等多种疾病,应提前注射相应的疫苗加以预防,也可适时投喂药物,如痢菌净、林可霉素、泰乐菌素、上霉素、呋喃唑酮等。

(4)补铁,哺乳仔猪最易患缺铁性贫血,因此,从其出生后2~3天就应补铁。

(5)补料,仔猪出生后5~7天,就应开始喂料。

(6)促长,为促进仔猪的成长,应饲喂一些适口性好、营养全面、消化率高的饲料。

7冬季断奶仔猪做好“两维持,三过渡”



减轻断奶应激,提高哺育力

(1)维持原圈管理一周;

(2)维持原料饲喂一周;

(3)做好饲料过渡;

(4)做好饲喂制度过渡;

(5)做好环境的过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